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侨乡消防卫士”动地诗

——福清市消防救援队伍改制3周年纪实

2021-11-09 10:27: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希龙 通讯员陈盛飞

三年来初心不改,永远的队魂融入血脉;三年来风雨兼程,不变的宗旨刻骨铭心;三年来同心前行,逆行的身影彰显大爱。

三年前,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正式改制组建,从“橄榄绿”变“火焰蓝”,变的只是他们身穿的制服颜色,不变的是他们铁心向党的赤胆忠心。

三年弹指一挥——在历史的长河画卷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福清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史上,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固本开新,凤凰涅槃,实现了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华丽转身。

三年征途如虹——回望刚刚走过的三年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牢记嘱托,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总方针,按照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走前列”的部署要求,竭诚履行职责使命,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兑现了“侨乡消防卫士”的诺言,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靓丽“福清消防答卷”。

永做堪当重任的应急救援“主力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严明的纪律,就没有队伍的战斗力。三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不动摇,加快推进队伍建设转型升级,着力锻造全面过硬、堪当重任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打铁还需自身硬。“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想在火场上少流血、不流血,平时训练就要多流汗。”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说,该大队始终牢记队伍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引导队伍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三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着眼“全灾中、大应急”任务需要,在福清布点建设了5个消防救援站、5支专业救援编队,并按照“一专多能、多能一体”的要求,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同时,聚焦“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单位、敏感场所和各类灾害事故,攻关破解应急救援重大课题,加强“综合性”救援技战术研究,不断提质强能,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

甘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赴汤蹈火是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特质和职业操守。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对使命召唤的坚定回答。

无论是扑灭火灾、防洪抗台,还是抢险救灾、抢救伤者,他们无所畏惧、一路向前,始终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烈焰滚滚里,他们用“最美逆行”开辟一条条救援通道;滔滔洪水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抢险救灾中,他们星夜驰骋,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今年8月15日,镜洋镇大化山有1名驴友不慎跌入水库坝底沟谷内。接到报警后宏路消防救援站立即赶赴现场救援。由于山路崎岖无法行车,消防队员只能耗费4小时徒步18公里山路进行搜救。返程时,已是夜幕降临,天空下起了小雨,救援人员抬着伤员走在仅容一人通过的泥泞崎岖山路上,黑夜、雨水、山路、体力透支……可伤者的情况不容拖延,大家轮番接力,经过3小时的夜行,终于将这名伤员转移到了山脚安全地带。

烟,熏黑了脸庞;火,燎伤了肌肤,手中的水枪从不曾放下。汗,湿透了背脊;血染红了征衣,脚下的阵地巍然不动。三年来,福清“消防人”践行着“侨乡消防卫士”的诺言,用忠诚和担当牢牢筑起生命的堤岸。

“入队15年,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一边是我一岁多的儿子生病住院,哭着喊要爸爸陪他,一边是刚好队伍进入等级战备,要去执勤。我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回到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战斗班班长吴志华回忆道。

不仅仅在福清,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还远赴省内外,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改制三年来,共接警4300余起,出动警力3.7万余人次、车辆6300余辆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6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2800余万元。

不仅在抢险救灾中,福清“消防人”在重大勤务安保中,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当天凌晨4时,该大队7支夜间消防巡逻队早早整装出发,投入执勤备战。大队监督员和各队站消防员一起穿梭在福清的大街小巷,对历史文化古建筑群进行拉网式“体检”。这是他们连续巡逻消防安全的第30天。1个月里,消防队员发现了多处安全隐患,责令责任单位、责任人当场整改到位,或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火情发生。“一个月来,我们巡逻在城乡各个角落,有时一天要走10多公里,虽然苦累,可为了国庆期间的消防安全,我们很欣慰。”一名消防监督员说。

三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出色完成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二届、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勤务安保任务。

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默默守护,却甘之如饴。因为福清“消防人”,期待化险为夷、平安祥和的时分;倾心万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景象。

谈起往年在队里度过的春节,救了多少场火,到过哪些地方,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战斗班班长孙子琦也记不清了。“我已经7个年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但为了百姓万家灯火,平安过祥和春节,值得。”

2020年,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主动请缨,跟进入驻福清所有隔离点,开展防火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奔波忙碌在街道、镇村……他们用坚守护卫、忠诚奉献换来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诠释了“疫情当前,消防队伍不退”的精神。

“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来办。”无论是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帮困、支教助学,办实事、做好事、解民忧,还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三年,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学雷锋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三载风雨历程,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幅幅血与火交织的美丽画卷,谱写出一首首青春“守夜人”的美好诗篇,唱响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动人赞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