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领导现场推进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暨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

2021-11-04 11:08:5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林翔 薛有雄)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市河长叶仁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推进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并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叶仁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健康的城市水系,以良好的水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代市长、市河长吴永忠参加工作汇报会。

当天,叶仁佑一行先后察看了虎溪流域雨污分流“卷地毯”工作进展、龙江公园内湖治理和福和箱涵整治情况,听取有关治理思路、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汇报,详细了解“一江四溪”流域污水管网摸排、混接点整治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并围绕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水质监测、河道恢复、排污治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叶仁佑指出,龙江流域综合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其核心是解决好水质、水环境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正本溯源”,深入分析龙江水系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围绕水景观、水经济、水生态、水环境,打造福清治水新典范,让一城清水造福福清人民。

叶仁佑强调,要遵循自然规律,恢复龙江流域咸淡水交互驱替过程,充分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利用潮汐规律和海水动力,带走河道淤泥,实现补充水源、净化水质。要坚持适度干预,在精准测算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需要解决的水环境问题,组织开展南门闸智能化改造,论证推进倪松闸建设,合理实施河道拓宽、清淤疏浚,精准调控,把水留住,统筹兼顾周边环境,打造城市滨水景观。要强化溯源治理,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明确时间节点,采取综合措施,全力推进上游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源头精准截污,确保河道水质切实得到改善。

市领导王言霖、陈克才、莫开奇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