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2021-11-01 10:33:33
 间谍 为了获取情报,会想尽办法将黑手伸进各行业领域,间谍活动危害巨大, 严重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 今天“安全研究”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硬核”反间谍知识!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反间谍工作,必须依靠人民!

    从媒体披露的案例不难发现,不仅是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的传统领域,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非传统领域同样隐藏着间谍。 既然间谍离我们这么近,那么人民群众能否参与反间谍工作?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不仅 人民群众可以 参与 反间谍工作, 一切国家机 关和武 装力量 、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及各企业事业组织 ,也 都有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条规定: 反间谍工 作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坚持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 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 积极防御、依法惩治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四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及各企业事业组织,都有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 动员、组织人民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     由此可见,人民的力量最伟大, 间谍这个事儿,不仅讲究人人参与,还讲究群防、群 治。

哪些属于间谍行为?

    或许,很多人都认为,间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窃取国家机密文件资料。其实不然,间谍行为还有很多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间谍行为是指: (一)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三)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四)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五)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所以, 不管是间谍活动的策划者、指使者、被指使者,还是抱着只要给钱就去干点什么, 再或者 告诉敌方具体的攻 击目标在哪里, 但凡涉 及到上述这些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都算是间谍行为。


如何识别间谍?

    间谍活动看似神秘,实际上,只要细心留意,一些间谍活动还是有迹可循的。那么,现实中,间谍都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种:总想要搞点内部资料的。 无论是打着关心国家大事的旗号也好,还是想收集点资料做研究也好, 再或者是直接明码标价的 高价收购 ”一些 内部资料、涉密材料、保密文件,以及种种带有保密性质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十有八九都是图谋不轨。     第二种:喜欢打探点敏感信息的。 以“军事爱好者”“社会研究者”或是 通过 杂志、报纸约稿的名义 ,刺探一些涉及军事装备和动向、 矿产资源分布储备、社会民生和 调研分析,以及 未来规划方案、 国家重大利益项目情况、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的,这些人不一定是“事精”,但很有可能是间谍。     第三种:拿着奇怪设备瞎转悠的。 为了开展 窃密活动,间谍都会装备一些间谍器材, 像电影里亮瞎眼的、 用来 拍照、 录音 的钱包、手表、眼镜,还有一些奇奇怪怪、在生活中很少见的设备, 例如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的 手持地理测绘 设备、空中信号测量设备、气象数据采集设备、特殊用途的光学图像设备等, 都是间谍 用于 窃密活动的工具,若发现一些奇怪的人带着奇怪的设备在一些比较敏感的地域活动,或是在重要敏感地域安装奇怪的设备,这时候就要警惕起来了。     第四种:从事与身份不相符活动的。 间谍常常都会伪装身份开展情报活动,有些会伪装成 记者、商人、学者等,有的则伪装成旅居者、普通游客,甚至是公益人士。这些经过身份伪装的间谍,虽然迷惑性很强,但时常都会因为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事情而败露。例如一个记者,不专心从事客观真实的报道工作,总喜欢歪曲炒作社会负面信息 一个商人不专注生意活动,却对一些敏感的 政治 军事方面的内容感兴趣; 个公益人士 不关心公益事业, 只关心一些所谓的人权事业”。种种不合常理的表现,背后必定有人作妖。     当然,间谍活动的特点不仅仅限于上述这些,隐藏于各行业领域的不同间谍,开展间谍活动的方式也是不同的,有的很难被普通群众所发现,比如网络黑客间谍。在现实生活中, 无论是白皮肤、黑皮肤、黄 皮肤还是绿皮肤,只要是从事间谍活动,就一定会漏出马脚,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仔细观察,间谍就一定会被发现。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在抓 间谍这件事儿上,不仅是国家安全机关的任务,更事关每一个人民群众。 那么人民群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该怎 么办? 可以干点啥? 又应该干点啥?     说到这里, 可能 很多人会觉得, 一场像 电影里那样惊心动魄的剧情紧接着就要上演了。 其实, 一旦发现间谍, 人民群众 只需要拨打12339电话, 向国家安全机关 报告, 把发现的、知道的情况告诉国家安全机关人员 就可以了, 正面作战,那是国家安全机关的事儿。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 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人民群众的举报后,是不是就没人民群众什么事了?当然不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条规定: 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第二十二条规定: 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间谍行为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不得拒绝。      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工作任务,人民群众要尽可能的给他们提供便利,比如主动为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开展的搜查提供配合,紧急任务情况下,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交通工具,甭管用油、用电的,还是用生化能量的,千万别担心自己的坐骑拿不出手,这时候,说不定还真能配合一下“国安警察”,体验一段“传 奇”生活经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七条规定: 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的 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安全研究”小编在这里还需要提一下,不仅仅是反间谍工作,在涉及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家安全法》也规定: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所以,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不仅仅只有反间谍,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也是会有奖励的!

    那么,问题来了,国安警察一直都很神秘, 大多数人从来没有见过国安警察,如果真遇到情况了,该如何分辨国安 警察的真伪呢?“安全研究”小编通过官方的报道,曾整理过一篇相关内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下图查看 如何辨别和配合“国安警察”反间谍?》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一线辛苦奋战,为人民群众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每一个公民也要自觉维护这份安全与稳定,同时擦亮自己的眼睛,明辨是非, 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不为利益所驱动,并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与到群防群治中来,形成一张结实稳定的安全网

    点击下图,查看相关法律法规: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人民群众如何反间谍?


    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必须人人有意识、人人尽责任、人人作贡献。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