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制造“绿”意盎然

我市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28 09:42: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雄

福清制造“绿”意盎然

“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造”正成为福清工业的全新底色,为全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夯实了坚实基础。

“绿色制造”既实现工业持续稳增长,又有效推动节能降耗、节能减排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从783亿元提高到1270亿元,增长62.1%。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486.9亿元提高到2094亿元,增长40.8%。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162.9亿元,比增18.3%。“十三五”期间,能耗强度(单位GDP能耗)连续四年下降。


理念先行:为产业绿色发展树标杆,建设生态绿色示范城市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善以园区、工厂、供应链、产品等为重点的绿色制造体系,着力健全绿色制造体系,相关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1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2家企业22款产品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9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3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供应链,2家企业11款产品获评省级绿色设计产品。

福耀、京东方、经纬新纤、捷联电子等重点用能企业突出绿色主色调,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努力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管理精细化,实现了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双赢”,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福耀集团先后荣获“中国质量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绿色工厂”等各类创新荣誉、资质。2020年,福耀玻璃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获得国际CDP组织授予的A-(领导力级别)评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先后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省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今年9月份入围福建省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福建捷联电子于2019年获得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020年获得工信部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2021年8月,捷联电子作为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的卓越供应商进行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优秀案例进行宣讲和经验分享,获得与会同行一致认可。

作为福州地区重要工业承载地,我市现有规上企业478家,重点用能企业38家。近年来,我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应对国际“双碳”挑战,对接国际标准要求,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内容,着力打造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

为着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我市主要从政府侧、需求侧、供给侧、生态侧四个方面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侧方面,培育和推广一批国家、省级绿色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如福耀玻璃、经纬新纤等。需求侧方面,配套了相关绿色制造政策,在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基础上,引导国家绿色园区创建和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供给侧方面,多方参与,总结以华润新能源、通威渔光一体化等供给侧新业态模式。生态侧方面,引入第三方绿色制造评价机构,开展智慧能源前期研究,以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出发点,发挥清洁能源占比大的独特优势,引导能源产业下游的原材料行业打造绿色低碳国际品牌。


结构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为产业绿色发展拓空间

为打造生态绿色工业园区,我市率先在全省县级市对重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针对火电、化工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效对标,并配合省、福州市对全市3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从2017年开始,我市着手淘汰整治燃煤锅炉,首批82家重点企业已完成121台淘汰整治任务。我市还配合省里对江阴港城经济区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管委会开展循环化项目改造和信息平台建设,并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启动福清核能供热管网建设,提高江阴、蓝色工业区企业蒸气能源保障能力。

江阴港城经济区是省级化工园区,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单位GDP能耗、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居我市四大工业区之首。为此,我市以江阴港城经济区为重点,针对园区工业企业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量比重偏大等短板,加大节能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制造业,实施绿色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效行业,推动高碳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环保全产业链,激发传统制造业向绿色高效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转变。我市通过打造绿色工业园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和绿色生产产业链,打造了一体化低碳绿色发展工业园区。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新材料产业这一发展重点,积极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和电子信息、化工、食品包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推进新型材料项目落地和投产,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新型材料国际品牌。截至8月9日,我市正在打造的新型材料国际品牌有11家企业、16个项目,涵盖特种玻璃新材料、轻工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纳米材料等,总投资717.6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64.82亿元,截至7月,实际完成投资28.37亿元。


产业升级:发展高精尖产业,为绿色发展聚合力

在融侨开发区的福建福融新材料公司福清新基地,该公司年产70万吨高强度聚烯烃膜材料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新基地面积达17万多平方米,建设集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的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薄膜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项目是我市加速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绿色低碳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作为福州地区的主要制造业工业县(市),“十三五”以来,我市着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建设清洁低碳安全有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速新旧功能转换。

2020年7月,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装机总规模近36万千瓦,建成后共安装59台。2020年,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累计生产5.8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1月30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2019—2020年,我市电力企业新能源发电量共409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含核电、风电、光电)超过80%,绿色低碳能源优势明显。如今,我市已崛起成为福建沿海最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