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出台新规:新建小区内每栋建筑应设置高空公共探头

2021-10-27 11:17:3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潘宝凤)为有效防止高空抛物,保护群众“头顶安全”,我市出台新规定,新建小区内每栋建筑应设置高空公共探头,此为全省首创。

高空坠物被人们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更糟糕的是抛物者何人往往很难知晓,事故发生后取证难、维权难。为有效防范高空抛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制定《福清市住宅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查管控标准实施细则(试行)》,对新出让住宅小区用地规划设计、建设、验收、二次装修等环节提出了管控标准。其中针对公寓式住宅建筑(除联体式住宅外)或商住楼公共部分建设标准,《细则》规定:为防止高空抛(坠)物事故的发生,小区内每栋建筑在规划设计时应设计高空公共探头。此外,《细则》还规定,为防止发生高空坠物,设置为独立用地的幼儿园,其用地红线应与周边其他建筑保持6米以上间距。

“安装高空公共探头,是一种技术保障,能解决‘侵害发生后,维权取证难’的问题,从而从源头上杜绝高空抛物现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高空公共探头能对高空抛物过程实施记录,回溯事件原过程,为责任追究提供证据。该负责人还表示,对那些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增设高空公共探头。

目前福清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有安装高空公共探头吗?记者走访了福清碧桂园华榕世纪城,看到该小区内的一栋33层的高楼外墙上就有安装高空公共探头。物业经理林光飞告诉记者,今年5月,这栋楼共安装了5个高空公共探头,探头的安装位置对着住户公共区域的连廊,既可以实时监控高空抛物的情况,又能尽可能地保护住户的隐私。

在大楼外墙安装高空探头,住户的反映又如何?家在10楼的业主黄依姆说:“我是非常支持的!夏天,我们喜欢在连廊上乘凉,之前没有安装监控,常有脏水、粥等往楼下倒,现在几乎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了。”家在12楼业主魏依姆说:“有些住户有时会随手往外扔垃圾,现在安装了监控探头,这种不文明现象也慢慢少了,所以我也很支持安装。”高空探头的架设,让“高空抛物”无处遁形,小区环境也得以改善。记者来到该栋楼的“朝天”探头所在位置,发现地面干净整洁。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昇介绍,目前福清只有华润、融侨锦江、碧桂园华榕世纪城等少数小区有安装高空公共探头,希望通过这项新规,减少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空公共探头只是制止不文明行为的一种技术手段,维护“头顶安全”更需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不因懒惰或情绪失控而随意从高空抛物,不因疏忽或大意,而致高空坠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杜绝“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