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好路子”多了“ 钱袋子”鼓了

2021-10-22 09:55: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雄

金秋时节,福清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了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农业迈向高质高效

9月28日,位于阳下街道作坊村的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火龙果。

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丰泽农牧公司采用猪场的发酵猪粪沼液作为有机肥,大面积培育红心火龙果、香蕉、龙眼等水果,种植出来的水果绿色环保又美味,走俏市场。今年,公司基地引进种植近200亩的台湾红心火龙果,每亩产量都在1000斤左右,每次都能采摘1万斤,销往福州水果批发市场。

丰泽农牧公司是我市农业迈向高质高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扶持龙头壮大产业、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品牌创建提升、深化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

推进主要农作物全面全程机械化,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4%。实施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打造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开展良种引种展示和示范。今年以来,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120个(次),建立农作物优质、特色核心展示或示范点9个,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5%以上,优质专用率86.5%以上。发展数字农业,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星源公司、光阳公司智慧农业项目入选国家级的数字农业的典型应用场景。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天马科技集团现代渔业“三产融合第六产业”+渔光“一体化”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加工畜禽饲料20万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1-6月份,10家列入“扶持龙头壮大产业”行动计划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86.5亿元,增产面达100%。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完成一都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渔溪镇上榜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绿色农业品牌垒大做强,全市现有在养的41家规模养猪场已全部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已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77%。今年来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36.5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29万亩次,实现农药使用量比减2.3%。上半年我市有3家企业7个新产品提交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其中1个已获得证书,6个已通过现场检查)。“一都枇杷”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

今年1-6月,我市生猪存栏39.41万头,比增50.91%,出栏32万头,比增46.41%;肉、蛋、奶总产量4.49万吨,增长24.38%。全市创建4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面积超3700亩,完成设施蔬菜建设516亩;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8.71万亩,产量49.32万吨,比增5.4%。

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乡镇靓、村庄清、人居美……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乡村大地美丽蜕变,一幅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来,我市围绕农村质量、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房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品质提升、村庄发展活力、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类别内容,31项主要工作要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上半年,农村改厕方面,完成4座农村公厕建设,3座完成主体建设,21座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方面,完成29.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10座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设计方案专家评审,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完成垃圾分类屋建设284座;农房整治提升方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批复32个,整治裸房开工291户,完成149户;村容村貌品质提升方面,完成“村植千树”绿化100个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6344人次,投入资金2663万元;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方面,开展建制村双车道10千米项目、农村公路建设15千米项目和危桥改造2座项目,共计划投资4191万元,已完成投资122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继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我市现有19个国家级生态镇街、367个福州市级以上生态村, 441个美丽乡村(含新农村)星罗棋布,美丽乡村建设在玉融大地全面铺开。

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国庆期间,东张镇道桥村福建惠煌农业公司基地的350亩蜜柚迎来了丰收,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采摘乐趣,享受亲子时光。基地负责人介绍说,2009年开始,福建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陆续从福建平和县引进红心蜜柚3000株、黄肉蜜柚2000株、三红蜜柚8000株。经过绿色栽培,基地红心蜜柚获国家“绿标”认证。随着树龄成长和有效的科学管理,这些蜜柚挂果也逐年增加,今年产量预估超过1000吨。

我市以福建惠煌农业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蜜柚新兴水果产业,如今,我市东张、一都形成蜜柚良种种植基地,新品种蜜柚栽种突破9万多株,柚园达千亩以上。2020年全市蜜柚总产量3000多吨,产值约0.18亿元。种植蜜柚正成为我市果农新的增收致富渠道。

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引进枇杷新品种,打造枇杷节,带火了一都枇杷品牌,去年销售总额达5.16亿元,全镇农民增收约4300万元。2020年我市枇杷种植面积约6.9万亩,总产量约5.5万吨,产值约8亿元,枇杷成为农民增收“黄金果”。

渔溪建新村种植龙眼面积2000亩,今年产量近1000吨。龙眼已成为渔溪、新厝、上迳、音西、龙田、海口等乡镇果农致富增收渠道。2020年我市龙眼总产值约1.5万吨,2020年总产量约1.5万吨,产值约0.6亿元……

打造致富产业,建设富足乡村,产业兴旺的“好路子”越来越多,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2020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02.6亿元,比增4.1%,一产增加值达到110亿元,比增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79元,增长6.2%。今年 1-6月,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8元,比增12%。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