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零门槛”落户新政实施以来

我市新增落户人口2418 人

2021-10-15 10:15:4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15日讯( 记者 夏巧鸿)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壮大我市人口规模,今年1月1日,我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群众不受学历、年龄、就业创业等条件限制,均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公安局采取多项措施,实现推动落户、投靠两个“零门槛”,确保这项惠民利民政策平稳落地。自落户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增福州市外人口来融落户2418人,同比增长约62%。

“根据落户实施细则,群众可在居住、就业、近亲属处落户。其中,有合法产权房屋的,可落户在该产权房屋地址;无合法产权房屋的,可选择落户在各类集体户地址。”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继婷说,群众可以根据工作、生活便利需求,选择任一公安派出所设立的公共地址集体户落户,实现落户“零门槛”。在投靠“零门槛”方面,把亲属随迁、投靠落户范围扩大到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兄弟姐妹。此外,租户符合相关条件的,经过所有权人同意,可以落户到所租赁房屋内。

据介绍,市公安局把集体户设置最大化作为推动“零门槛”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将集体户设立主要条件中的从业人员从过去的25人降至5人,并允许商住楼设立集体户,极大增加了集体户数量。同时,坚持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较为集中的音西、石竹、江阴、城头等镇街开展走访宣传,推动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设立集体户,夯实“零门槛”政策落户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集体户数达324个。

“零门槛”落户对于在福清居住和打工的非本地户籍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新政实施后,全市各基层派出所几乎每天都有前来咨询、办理落户手续的群众。

近日,来自泉州的石从榜就专门来到石竹派出所咨询落户事宜。“以前,这边没有买房子,户口迁不过来,小孩读书很麻烦。听说现在落户零门槛,没有买房子也可以迁来,我就专程来咨询。”石从榜说,因为他们长期在福清生活,为此,他把老婆孩子的户口迁到福清,让小孩读书方便一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办理外,群众也可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闽政通”“e福州”等微信公众号、APP申请办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省内居民网上提交材料,经公安机关核准通过后,群众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一趟,即可办结落户。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公安机关也可通过网络提醒,群众补充上传,有效避免多次往返。办理落户时,需要填写《集体户落户人员公约》《无合法产权房屋声明书》《落户申请和材料真实性声明书》,三份表格填好后,就可等待拿新证。

此外,持有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和县级(含)以上人社部门出具的《引进人才落户证明》,都可以落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