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红色引擎”驱动商圈繁荣发展

2021-10-13 10:46:4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促进发展”的思路,通过建机制、抓阵地、搭载体,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音西街道万达商圈和玉屏街道步行街商圈为龙头,以点带面,助推市区商圈“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据了解,我市通过建机制聚合力,实行“1带3”组织联建机制,成立音西街道万达商圈和玉屏街道步行街商圈综合党委,将商圈内近1500多家“两新”组织、15家机关事业单位、6个社区等3类不同性质、隶属和建制的党组织纳入商圈党委中。同时,实行联盟化推动机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为成员的党建联盟。依托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由街道召集建立联盟定期例会制度,每年协调解决商圈区域内党建工作及其他各方反映的问题超过200件。

同时,同时致力于抓阵地强保障,围绕打造两大商圈10分钟党群活动服务圈的工作目标,合理布局阵地。在面上,根据商圈内商场、楼宇和两新组织分布情况,在最中心区域建立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的“三联”商圈和“E+7”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点上,开展“两新”党组织阵地提升工程,推动9个“两新”党组织改造提升党群活动阵地,同时联动周边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15个党建活动阵地,建立商圈党建阵地联建、联管、联用的建管模式,实现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和利用效率最大化。

在强服务方面,我市积极搭建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商圈党委与社区联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9个,每年组织开展商圈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文明创建活动100多次;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创建诚信示范街2条,打造党员诚信店、商圈星级门店25家,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带动商圈内企业和商户提升服务质量;开展结对共建服务,搭桥牵线15家机关事业单位、6个社区与重点“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模式,建立“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及时沟通交流,每年帮助“两新”组织解决有关问题100多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