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启动“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2021-10-13 10:49: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13日讯( 记者 薛雅平)记者从市卫健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新冠病毒人群免疫屏障,根据上级部署,按照“属地管理、知情自愿、单位组织、个人申请、免费接种、保障安全”的原则,10月1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高风险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接种第二剂满6个月的重点人群开展第三剂疫苗接种。

当天上午8时15分,福清市第二医院外科医生林闽惠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成为我市加强接种第一人。在福清市医院接种点,记者看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接种人员按照程序有序接种,填写知情同意书、测量体温、询问健康史信息登记、接种、留观半小时……整个接种流程与“第一针”“第二针”一致。俞敏是福清市医院急诊科医师,一早就完成了“第三针”接种。他说:“我们医院医护人员在1月5日就接种了首针新冠疫苗,满足‘第三针’接种条件。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既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广大市民和患者。”

记者了解到,全市2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率先组织本单位医护人员接种“第三针”,为医院安全运行构筑免疫屏障,并通过医护人员的积极响应向广大群众传递信心。目前,全市2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可接种“第三针”,符合条件的群众可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原则到就近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据了解,福清积极响应国家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的号召,持续提升新冠疫苗接种能力,有序推进全民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截至10月10日,全市18岁以上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894186人,第二剂人数869692人;60岁及以上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183280人,第二剂人数175278人;12-17岁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111470人,第二剂人数108885人。

据介绍,“第三针”接种对象为全市范围内,距离完成北京生物、科兴生物等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人群。一是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开展加强免疫,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及装卸、搬运、运输、加工、销售等相关人员;目前收治病例的定点救治医院工作人员和承担入境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海关、边检等口岸工作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民航、铁路、公交、地铁、客运、轮渡等)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快递、环卫及其他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社会秩序保障人员,包括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等;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的人员,包括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等;社会基本运行服务人员,包括道路和场站建设工程等其他交通系统、物流、养老、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及机关事业单位中除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外的其他工作人员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60岁以上老年人。二是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在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根据自愿原则,给予安排接种。

原则上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工作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冷链物流相关人员、口岸工作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做到“应种尽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