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老兵驿站”发挥大作用

2021-10-11 11:08:5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每到放学、交通拥堵时分,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的老军人便自发前往辖区小学为孩子引导交通。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这群老军人都风雨无阻开展护学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本色。

“老军人护学”是融东社区探索创新群众参与治理体制,调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生动典型,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融东社区有150多名退役军人。根据退役军人较多的实际,该社区打造“老兵驿站”品牌,通过“老兵驿站”这个平台,凝聚军人力量,让老兵参加社区改造、创城宣传、平安建设、调解邻里纠纷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会服务。依托老兵驿站,社区可以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在议事过程中,让退伍老兵们参与社区议事,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通过联动,老兵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社区建设和管理,解决小区治理的难题。

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老兵们积极响应号召、尽己所能,协助社区对进出社区的陌生车辆进行盘查,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考虑到有些老人接收信息渠道少、对疫情不够重视的情况,老兵们还在巡逻社区时,举着喇叭、说着方言,宣传防疫知识。

老兵们还争当打造邻里共建“微空间”的“领头雁”,带领安定里水利局宿舍居民将杂草丛生的空地规划成业主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同时,入户宣传“垃圾不落地”,让小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通过共同努力,小区旧貌换新颜,道路整洁干净,沿路花草葱茏,生态宜居。

此外,老兵们还积极培育邻里文化,推进邻里之家“红色广播”建设,让党的时政新闻、主流精神通过快板、小品等耳熟能详的方式深入人心;积极规划“近邻活动阵地”,深挖“近邻厝边、家和人安”的老街巷文化底蕴,形成“国家大事说一说、邻里互助聊一聊、困难群众帮一帮”的小区新风尚。

老兵们在社区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社区干部与老兵组成调解队,在调解过程中,广泛宣传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的法律法规,开展家庭美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提升居民的法律素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