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元洪码头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通过榕城海关验收

2021-10-09 10:33: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林明)9月29日,元洪码头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正式通过榕城海关验收。这意味着远洋渔获可以在元洪码头上岸了,将有力缓解福州远洋渔获上岸难的问题,确保“两国双园”货物顺利流通,为发展壮大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条鱼”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福州是全国远洋渔业的发祥地,每年约有50—60万吨远洋渔获在福州上岸交易。为解决近期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装卸难问题,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要领导与我市主动对接,两次带队赴现场调研,共同提出“升级改造福清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3#、4#码头泊位,新增我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的具体举措,并与元洪国际港口(福建)有限公司、榕城海关、福州海事局、福清边检站等单位积极协调相关事宜。按照海关有关远洋渔获入境的管控要求,在福清市政府和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元洪码头用时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查验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于9月29日正式通过榕城海关验收,近期可投入使用,为缓解远洋渔获上岸难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查验平台位于元洪码头后方陆域,与丰大冷链冷库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查验平台占地31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实行人货分离制度,平台内设有穿戴室、采样室、脱卸室、防疫应急处置室、药械存放室、应急设备存放室、污染区、查验区、暂扣区、海关监管仓库等科室,设施设备齐全。

元洪码头行政人事部负责人王震告诉记者,货物运抵后,检验人员开始换装开展查验工作,首先对样品进行外观初筛,确保外包装不受污染。其次,进行微生物筛查,主要是提取样品渔获里的微生物进行筛查,如果出现病毒感染或者微生物超标,货物就会被移送暂扣区。榕城海关还会对货物不定期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确保问题渔获不流入市场。同时,查验平台设置了多个监控探头,探头直接接入海关系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

元洪国际港口(福建)有限公司、福建元载国际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喜明表示,有了远洋渔获上岸点后,远洋捕捞船可以直接在元洪码头卸货,然后把渔获送到附近的丰大冷冻库去储存,或者送去园区的食品加工企业,将来销售到市场,通过这个平台,把一个完整的渔业产业链串联起来。

“元洪码头查验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丰大从码头到报关到仓储的一站式服务。”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卞晓丽表示,查验平台通过验收,不仅为丰大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为“两国双园”项目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元洪码头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项目得到榕城海关的大力支持。平台建设启动后,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多次赴现场实地察看,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并指导企业开展卡口联网、技术用房、防疫监管等工作。

平台建设完成后,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立即成立验核小组组织现场验核,对不符合项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查验平台顺利投入使用。期间,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渔业协会、福州市渔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和协会都为查验平台顺利验收提供科学、精准帮扶。同时,榕城海关进一步加强口岸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取样、检测、检疫处理等监管流程,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