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筑起了“防腐墙”

2021-10-08 10:34: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8日讯( 记者 高晶晶)日前,我市第一笔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支付在石竹街道太城社区顺利完成。该笔资金的审批支付过程均在指尖上操作完成。报账员先将原始票据上传至市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经代理会计、财务审批人、镇街经管干部“掌上”审核,最后由报账员确认“提交支付”和银行审核成功支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这既让干部省时省心,也让监督更加便利。

这是我市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的作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精耕细作”,开展“拉网式”摸排,全面推进“三清一查”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从源头上摸清全市农村“三资”底数,清理历史旧账,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登记造册,并用好用活“三资”网络监管平台。

专项治理工作为市纪委监委从“线下”监督转向“线下线上”相结合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督促经管部门加快建设网上审批支付系统,推动农村集体“三资”审批和资金流向在线监管,为实现“指尖”上的监督夯实基础。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还聚焦村居干部零星开支难控制、现金库存难管理、票据手续难规范等问题,督促推进集体非现金管理、“村务卡”试点工作以及村集体小额收入专用二维码“扫码收入”工作等,让有形的现金流变成无形的监督网,确保系统内的每一笔资金都能得到“阳光管理”,有效避免个人截留占用资金、虚假报销、坐收坐支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同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查看“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和统计筛选预警信息,精准摸排具体问题及线索,有效实现指尖上“智能”精准监督;针对农村财务过账不及时、合同履行不规范等问题,定期下发监管提醒函,让小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及时整改到位。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在24个村(社区)开展网上审批支付、村务卡“刷卡支付”等试点工作,其中通过网上审批支付系统完成“无纸化审批”支出1170余笔1616余万元。

“不管是网上审批支付、村务卡‘刷卡支付’,还是二维码‘扫码收入’‘三清一查’专项治理,都是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的成果,这为精准监督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网上审批支付等实现农村集体资金流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可稽核,进一步强化了监管,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行为,为农村集体“三资”上了一把“安全锁”,筑起一道“防腐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