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美江山——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2021-10-08 10:33: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大美江山——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福清新闻网10月8日讯( 记者 夏巧鸿 陈盼兰)为营造欢乐祥和的国庆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了“大美江山——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10月1日,作品展在市美术馆正式开展,精美的视觉盛宴、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展(如图)。

在市美术馆,戴着口罩的市民间隔一米排队,有序扫码、测温,依次入场观展。滨江中学初一年学生滕洛霖在家人的带领下认真观展,从画作中汲取文化艺术养分,丰富假期的精神生活。“接受艺术的熏陶,过一个享受艺术的国庆节,我觉得很有意义。”

一幅幅绘画作品以画传情,用饱蘸深情的笔墨、生动的视觉语言展现了天地大美,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用心用情描摹的祖国大美江山,也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创作者眼中的幸福生活。

市民黄新本老两口是美术馆的常客,得知国庆期间,市美术馆举办“大美江山——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两人早早便过来看展。“年轻时,还可以到处走走看看,现在年纪大了,美术展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艺术形式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黄新本欣喜地告诉记者。老伴黄一华在融籍画家黄道云的画作《石竹印象》前驻足流连。画作中的鲤鱼岛、石竹湖,是她从小就看惯了的风景。“看到石竹山,我想到过去的童年生活,再看看现在,幸福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黄一华感慨地说。

本次画展共展出28位全国各地美术名家的72幅优秀作品。参展艺术家以丰富的艺术语言,以中国画、油画、综合媒介绘画等多样表现形式,以山水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表现祖国壮丽山河。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枫说,此次展览的作品种类多,表现手法各异,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名家的作品,这也为我市美术创作者和爱好者进一步与名家作品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

“县级市像这样的美术馆这种层面的展览并不多。这些作品最远从新疆运过来。”策展助理吴茂文希望市民们踊跃到美术馆观展。他表示,画作是有温度的,它的厚度、光影效果,以及材料的质感、运笔速度,许多细节唯有在现场观展才能深切感受到。

为使参展的画作呈现出最佳的艺术效果,市美术馆在灯光、布展的材质以及氛围的营造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画展在给市民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效果的同时,还通过公益课堂、现场临摹、快闪等方式,增加市民观展时的互动体验。

快闪带队老师陈欣悦说,希望能够为这次展览增添喜庆气氛,也借此机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表达祝福,让学生倾诉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市文体中心副主任陈笑告诉记者,当天,市美术馆还迎来了市文化馆美术公益课堂的师生,以及福清乐活少年室内弦乐团带来的音画分享会。“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悉,本次画展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联共同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贴近自然,以多样的艺术风格表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市文联科员陈少臻介绍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72周年华诞,我市举办了此次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通过这些优秀的美术作品,展示祖国的壮丽河山,让广大群众感受灿烂的中华文化,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同时,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美满。

据悉,“大美江山——全国名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展出时间为10月1日至11月28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