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镇江兜村党员干部连续奋战,守好村居第一道防线

“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

2021-09-29 09:54:50来源:《福建日报》

新厝镇江兜村与莆田市相邻。自莆田市疫情发生以来,江兜村的党员们以一线冲锋的姿态,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9月23日早晨7点多,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快步迈进村部,在一楼大厅,他一遍遍检查着排队通道——当天,江兜村和邻近的东沃村、大沃村,超过2000名在家群众要赶来这里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作为“东道主”,王武林说“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新冠疫情发生后,阿美书记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她曾连续40多天坚守岗位,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接种疫苗,来回奔波接送村民……向孙丽美同志学习,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王武林说。

很快,村两委成员、十几名党员志愿者也赶到了。从9月10日起,大家就进入了战斗状态,在村头村尾设置值班站点、组织村民核酸检测……虽连续奋战两周,但每个人的脸上都从容不迫。

“今天三个村一起做,江兜村是主场,我们是现场服务的主力,大家一定要站好自己的岗位……”王武林的动员简短而有力度。

节气虽然已到秋分,高温“秋老虎”仍在发威,8点多就已艳阳高照。陆陆续续赶来的群众,在党员志愿者的安排下,秩序井然地开始了核酸检测。9点02分,大门口走进来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王武林见到后,连忙把他搀扶着缓缓走进优先通道,让老人做完后,休息一会再回家。

“江兜是个长寿村,9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多位,他们积极赶来现场参加核酸检测,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必须做好服务保障。”王武林说。

王武林介绍,江兜村除了做好全员核酸检测,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3个疫情监测站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信息和流出、流入地点,严格落实防控要求。

临近中午,村里的80后党员王兰辉风尘仆仆地驱车赶到,为支援当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共30多人送来了午餐。“这个小伙子表现特别好,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请战。因为村里留下的年轻人很少,他的担子比较重,白天来回奔波做后勤保障,晚上到后山上值夜班,是江兜村党员冲锋一线的突出代表!”王武林说。

9月23日当天,王兰辉凌晨5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从早到晚在各个站点之间往返,把一整天所需的生活物资配送到位,忙到下午5点多,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后山上的站点值班。晚上9点31分,记者拨通王兰辉的电话时,他正忙着巡查,还没吃晚饭。“时间卡得太紧,一直没抽出空来。光吃零食有点冷,准备回到站点泡一碗热面吃。”

2020年,江兜村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江兜村党总支一刻不忘抓好乡村振兴。从8月份开始,江兜村启动古村落修缮工程,通过“修旧如旧”,让古民居成为江兜村发展文化旅游的新亮点。“请来的老师傅都是本地人,所以这项工程没有停下来,我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去看一看进展。”9月23日当天,因为要部署第三轮核酸检测,王武林没能和往常一样完成这项“早课”,等到傍晚核酸检测结束后,他便步履匆匆地奔向了工程现场。

“孙丽美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抗台防汛的紧急关头豁得出去,为乡村的发展尽心尽力,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和担当作为。”王武林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