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小南洋村修缮古厝建史馆

2021-09-28 11:48: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28日讯( 记者 陈凯婷)龙江街道小南洋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古厝修缮建成村史馆。通过对小南洋村史的发掘,重现小南洋发展历史,激发村民爱国爱乡之情,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为了缅怀历史,纪念革命先烈,小南洋村投资20多万元修缮村史展览馆,以抗战遗存实物、雕塑、图片展示以及当时参战老首长的采访资料等方式,还原小南洋村革命战争的场景,展示英雄事迹、英雄人物,将小南洋村村民在民族大义面前展现出的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长久留存。开辟专区展示农耕文化,通过展示农村生活的老物件、老工艺,再现山村的民俗生活、日常生活场景。这些老物件多由村民捐赠或寄存。

小南洋村史馆分为小南洋村史、革命史、华侨史三大主题,将村史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村史文化展厅,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示等形式,用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用一幅幅图片记录变迁,用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全面展示小南洋村的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先模人物、村容村貌、文化生活和民俗风情等内容,集中反映了小南洋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不凡业绩。

“我们平时这个村史馆全部都是对外开放,很多人都到这边来参观。我们村里的小字辈过来看后,才知道小南洋的来历、经历,了解老一辈人当年飘洋过海到南洋谋生的背景。”小南洋村支委副书记洪成杰介绍,这个古厝是小南洋先辈当时去南洋回来后,用积蓄了一辈子的心血盖起来的,经过风雨洗炼后显示出历史的沧桑感。

记者了解到,2019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小南洋村将村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将古厝修缮利用起来,作为美丽乡村村史馆,把小南洋村300多年前从南安搬过来的历史全部给展现出来。村史展览馆珍藏着小南洋村人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和致富争先的老一辈人精神,让后代人通过参观对比,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受党的惠民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

“小南洋村建设的这一处突出本村特色、引起对先民回忆、提升村民认同感、归属感的展览馆,集中了全体小南洋村人的智慧。收集和挖掘小南洋村的历史文化,完成这项怀念乡情、记忆乡愁的文化工程,可以让参观的村民及今后的子孙后代领略到小南洋村的历史文化精髓,对激发后人发扬传统、继往开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小南洋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