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同心协力守护福清“南大门”

2021-09-23 09:59: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薛宝凤 滕端钦

同心协力守护福清“南大门”公安民警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五个快报告”。李健 摄

自莆田疫情暴发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从快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新厝镇与莆田市涵江区毗邻,该镇第一时间响应,全员出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住福清的“南大门”。

信息登记、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对进出村庄的所有人和车,作为新厝镇桥尾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陈天星一一“过问”。莆田疫情暴发后,桥尾村村民自发设置了健康监测点,陈天星主动加入24小时轮流值守的队伍。

在陈天星眼中,当一名“守门员”,将新冠病毒挡在“门外”,守护好村民的安全,尽管辛苦劳累,他却甘之如饴。“大家都平平安安最好。”陈天星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这个质朴的心愿。

像陈天星这样的志愿者,在新厝镇各村健康观测点随处可见。一本信息登记册,一把体温枪,筑起了新厝镇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新厝镇和莆田市涵江区交界的324国道桥尾交通管制点,则由市公安局新厝派出所民警24小时值守。他们严格核查过往人员的身份,劝导市民非必要不远行,严守福清“南大门”。“我们全所积极动员,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投入到抗疫一线,对这里实行24小时严管严控。”新厝派出所副所长翁吓国告诉记者,从9月10日开始,桥尾交通管制点全体民警辅警就再也没回过家,除了值守交通管制点,他们还加大对辖区内主干道、山地、沿海的巡查力度,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守门员”的职责是防守,新厝镇开展的“敲门行动”则是一次大规模的主动出击。

9月14日起,新厝镇组织了上百名镇村干部、志愿者,针对全镇所有村住户、镇直单位、景区景点和工地企业等逐一敲门入户,宣传“五个快报告”事项,询问、排查重点人员。

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仅一桥之隔的桥尾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加上村中老年人多,直接上门比电话沟通的效果更好。敲门行动中,除了宣传“五个快报告”外,桥尾村两委同时询问村民是否参加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走村入户中,作为桥尾村村务员的陈少慧当仁不让。为了保住大家的“绿码”,她始终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此同时,生活在仙游的爸妈却让她担心不已。回不去,也走不开,陈少慧只能通过微信和家人联系,始终关注着他们身体健康。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厝全镇上下齐出动。新厝镇中心卫生院组织16组采样人员前往各村临时核酸采样点开展采样工作。

为了避免采样过程中出现扎堆、聚集现象,新厝镇将一处学校旧址改造成核酸临时采样点,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新厝镇顺利完成了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每个骄阳似火的正午和秋风微凉的夜晚,每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新厝抗疫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汗水、信念,为广大村民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