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贺信回信精神

2021-09-18 15:03: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林文捷)9月17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四十一次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致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的贺信、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民族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在厦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致辞、贺信、回信,围绕对外交流合作、经济贸易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快”“严”“实”,扎紧扎实重点部位的健康监测工作,加紧做好重点地区人员来(返)融摸排和防控处置等工作,同步抓好医院、学校、工厂、酒店、商超等重点区域人员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切实打通疫情防控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确保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行,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着力拓展对外开放深度。要立足港口、园区、侨台等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江阴丝路海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打造江阴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使之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通道。要着力培育数字产业集群。要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依托冠捷、京东方等龙头企业,推广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抓好京东方光学器件产业基地等数字项目建设,不断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集群。要着力引育优秀教师队伍。要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和引进工程”,全面加强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行动纲领。要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拓展成果。要立足一都东山等7个少数民族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完善、文化传承等工作,做好与宁德硖门畲族乡挂钩帮扶,力促民族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强化保障。市委统战部要切实牵好头、抓好总,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指导帮助少数民族村发展,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深化对外开放作为促进双循环的重要抓手。要建好平台。要持续抓好各类平台建设,包括四大工业园区、江阴丝路海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建设,为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要招好项目。要持续加大项目招引,紧盯不放,密切对接招商线索,力促尽快升级转化、落地动建。要做好服务。要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打造公平竞争、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把福清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新高地,不断增强项目落地、企业集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大刀阔斧、锐意创新的领导风范,展现了率先带头、亲身示范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心系基层、心系群众的赤诚情怀。要坚持深学细悟。要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常学常新常进”。要坚持知行合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所倡导的工作理念,同推动落实当前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思考,细化贯彻举措,通过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见效,来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果。要坚持领导带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新热潮。

市领导吴永忠、曹方敏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