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福耀集团、京东方集团、中国核电获奖,福光股份、万华化学获提名奖

2021-09-18 15:03: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谢雄 林秋明 通讯员 郑浩哲 余娇)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公布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名单。其中,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这是福清企业首获中国质量奖,也实现了福清、福州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每届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届不超过90个组织和个人。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最终9个组织和1名个人摘得这一全国质量最高奖。另有80家组织、9名个人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据了解,福耀集团曾连续两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第二届、第三届)。此次获评,使该集团成为我省继厦航之后第二家荣膺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也是我省第一家荣膺该奖的制造业企业,为我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是福耀玻璃在数十年质量管理实践中,将中国人本思想与现代科学管理高度融合,不断摸索试错、总结改善,最终形成了兼具中西方企业管理精粹的创新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该模式以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提出的“敬天爱人、止于至善”作为文化引领,以其“产品、人品、品质、品位”的“四品一体”作为体系核心,以人文驱动人品终身提升、创新驱动产品持续迭代,推动企业发展,树立行业典范,实现极致品质,满足人们对高品位生活的需求。

目前,“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已在全球11个国家及中国16个省、区、市的57个产销研基地成功复刻,综合运行效率和综合绩效远超同地区企业平均水平,呈现出跨文化背景、普适性强、复刻快捷、低耗高效的优势特点。依托该模式,福耀集团实现了“高性能、高稳健、高绩效”的“三高”质量目标,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国内占有率68%以上,国际占有率28%以上),创造了以福耀玻璃为引领的全球汽车玻璃行业新格局。

此外,在此次大会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华龙一号”研发设计创新团队荣获中国质量奖,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据悉,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双向驱动 ‘屏’质取胜”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作为京东方集团在华南的首条生产线,位于融侨开发区的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主要产品为高分辨率(4K、8K)、无边框、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面板。项目于2015年10月11日动建,2017年2月7日点亮投产,创造了15.8个月的业内最快建设速度。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华龙一号”研发设计创新团队以“极致安全 协同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20年11月27日00时41分首次并网成功,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该公司是福清籍企业家何文波于2004年创办的,是一家生产光学镜头、光学元器件、光电仪器、光学电子产品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首创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产品应用于“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对接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及高端装备上,成为我国航天光学系统指定生产单位和“神舟”系列配套产品指定供应商。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自主创新和卓越智造双轮驱动的一体化”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MDI、TDI等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的优质供应商和服务商。2020年3月,“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万华福建产业园正式动建,一期拟投资新建年产40万吨MDI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二期计划投资建设化工及下游等其他精细化工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