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多方联动科学安排全力以赴

3天完成全市28万师生核酸采样

2021-09-17 11:14:0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3天完成全市28万师生核酸采样

福清新闻网9月17日讯( 记者 本报采访组)9月14日,我市全面启动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止昨天18时,我市28万名师生核酸采样任务全部完成,仅用3天时间,再创“福清速度”。

9月15日晚,位于实验小学地下一层的室内体育馆里,一排排身着校服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列队等待核酸采样。医护人员2人一组,分4组同时进行核酸采样。“在接到通知后,学校迅速集结了党员志愿者,协助各班班主任开展组织工作,确保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黄华说。

据介绍,从当天16时一直持续到21时30分,市实验小学向高校区3200多名师生全部完成核酸采样。

9月15日晚,福清一中音西校区也连夜开展全体师生核酸检测工作。该校共有学生3000多人,从下午6时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间22时还未结束。福清市医院护士倪如冰说,她们是第一批负责福清一中音西校区采样任务的人员,从5点多开始忙碌,约4个小时后,将由第二批同事换班。虽然辛苦了一点,但为了学生的安全,再苦也是值得的。

9月15日晚8时多,福清文光学校体育馆里,候检的学生、教职工都佩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排队进行核酸采样。现场的医护人员2人一组,分成5组同时进行。完成采样的学生、教职员工都自觉迅速离开,做到不扎堆、不聚集。22时30分,福清文光学校近6000名师生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校长施浩生告诉记者,由于人员多,采样持续时间长,为确保采样工作快速顺利进行,学校一方面联系食堂为走读学生准备晚饭,一方面紧急联系了2家接送公司,负责当晚需要回家的3000多名学生的接送任务。

据悉,福清市医院共派出90名医务人员,分2批奔赴全市10所中小学校共12个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当晚共计完成3万多人的核酸采样。

9月15日,沙埔镇5285名师生完成核酸采样工作;9月15日晚,福清市百合小学用时4个小时完成3531名师生核酸采样工作;9月16日上午,福清凯景实验幼儿园用时90分钟完成392名师生核酸采样工作……速度的背后,是一所所学校的精心部署,是每一位采样人员的马不停蹄。他们用被汗水浸湿的发丝,热到通红的脸颊和清晰可见的压痕,承诺保证完成任务。福清市医院骨科副护士长何秀珠说:“有些队员前一天晚上加班到12点多,第二天依然坚守岗位。我们要抓住时间窗口,快速投入战斗,保护福清人民的安全,这是每位医护人员的责任。”

为顺利完成全市师生核酸检测任务,市卫健局迅速动员部署,制定科学的方案,从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抽调采样人员1100人次,安排300多人参与保障工作,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检测任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数量多、分布广,各校师生人数统计、采样时间安排等是一项繁杂的大工程。为此,市教育局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对全市师生进行全面梳理,以镇街为单位,划分学校区块,加班加点做好各学段的采样时间安排,并派出人员包片到校,指导督促学校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核酸采样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据了解,9月14日至16日,我市还对境外回融人员、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返融人员、低风险地区返融人员,应检尽检、适时抽检、愿检尽检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共计采样70909人。

3天时间完成超35万人的核酸采样,这是福清与疫情赛跑的速度,是全市上下多方联动的成果。数字的背后,是无数平凡的英雄携手奋战,共同守护福清这座城,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