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驰援莆田,她们连夜收拾行囊出发

2021-09-16 10:18: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驰援莆田,她们连夜收拾行囊出发

图中左三为王婷婷,右三为黄晶。

福清新闻网9月16日讯( 记者 薛雅平)“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9月15日凌晨2点多,福清接到上级指令,选派流调人员驰援莆田仙游,支援当地疫情流调处置。早上6点,带着使命与责任,市疾控中心选派的流调骨干力量——主管医师黄晶、医师王婷婷集结完毕,出发福州集合。

9月15日凌晨2时30分,睡梦中的黄晶接到电话:6点市疾控中心集合出发,驰援仙游!黄晶一口答应,迅速起床,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同一时间,接到同样任务的王婷婷也随即起床。凌晨5点多,她给爱人发了条告知信息,便出发了。

早上6点,黄晶、王婷婷出发赶往福州。早上7时15分,到达福州市疾控中心,与福州疾控、马尾疾控流调队员会合。10点多,队伍一行抵达莆田仙游,按照当地统筹安排,迅速开展流调工作。她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电话沟通、到疫情现场开展调查,与疑似或者确诊患者交流,询问其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者的有关线索。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晶、王婷婷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流调经验。黄晶说,流调工作就是与病毒赛跑,越早越多地发现确诊病例、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才能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流调不仅要面对确诊患者,还要面对大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工作繁琐而危险,要守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从源头切断病毒的蔓延和传播,我们不能有一丝疏漏。”

“有点担心遇到老人家不会说普通话,我也不会当地话。”在出发的路上,王婷婷有些担心语言沟通的问题,但乐观的她认为“也没啥”。她说,平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人,流调人员就像“侦察兵”,要去判断对方所说的真伪。因为有些人会出于某些不为人知的原因隐瞒或者说谎,在心理博弈的过程中,要耐心精确地从对方口中得到最真实的信息。

目前,莆田仙游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黄晶、王婷婷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现在,她们已全身心投入新的“战斗”:不停地拨打电话开展流调问询,面对质疑和不解,静下心来解释,汇总数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