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搭建创新平台 推进产学合作——专家工作站助推福清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8 10:29: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谢雄)8月27日,福耀集团与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团队、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团队举行数字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启动会,双方将以福耀生产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实践为基础,共同推进汽车玻璃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为汽车玻璃产业升级赋能助力。

搭建创新平台,打造“智慧引擎”,福耀集团先后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福耀——清华院士工作站,在中国、美国、德国三国六地设立全球玻璃研发设计中心,汇聚优秀技术人才,打造科技创新动力平台,为福耀企业注入了强劲发展动能。多年来,福耀集团在汽车技术与生产自动化方面居全球同行业前列,先后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疫情影响,福耀集团创造了逆势增长的良好业绩,高附加值产品大幅增加,全球市场占比率提升至28%,市值超过1500亿元。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搭建创新驱动平台,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各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利用院士及其团队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与我市资源、产业优势相结合,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合作,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提高了企业产业化水平、促进了企业产品创新和提档升级,提高了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

2015年以来,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毛炳权院士团队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双方共同开展“高性能聚烯烃抗菌类管道”项目研发合作,包括聚乙烯PE100纳米自洁抗菌给水管道、无规共聚(PP-R)聚丙烯抗菌管道等复合抗菌管道的研制。经过科技攻关,开发出了高性能抗菌类管道产品,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抗菌卫生许可批件证书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抗菌类管道主要用于城镇供水管道以及建筑室内管道输送饮用水,可抑制饮用水在输送过程形成的菌群菌落繁衍,以及杀死饮用水中病原体,防止饮用水二次污染,提高人们饮用水质量。依托该院士工作站,近年来,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专利近百项,专利产品还获得水利部颁发的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建设部颁发的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证书。今年7月,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毛炳权院士新签订2个技术合作项目。

光阳蛋业于2012年建立蛋品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教授及其团队合作,开展实施了“特色蛋鸡新品种的培育与利用”等科技项目,并集聚了行业优秀专家对特色蛋鸡品种和特色动物营养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应用。如今,光阳鸡蛋在无抗养殖、鸡蛋的特色营养和风味上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征,传承了我国千年历史的蛋品加工精华,融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研发多种品类的安全、营养、美味蛋品。公司年加工蛋品10万吨,蛋品出口销往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南非、东南亚和香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全国第一。

为进一步调动各企业搭建创新驱动平台的积极性,今年初,我市出台《福清市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的若干规定》文件,对新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服务站给予10-20万元的建站补助。今年来,市科协开展“科技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2次,走访宣传160多人次,向企业宣传相关激励文件政策,全面鼓浓各企业创新驱动的氛围。市科协还主动上门指导,做好人才的联系服务工作,通过经常性地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活动,为企业搭建与专家、院士、省级学(协)会的联系交流平台。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省级院士工作站8家,其中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福州市级专家工作站29家;国家级学会服务站1家,省级学会服务站5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