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公安局疫情期间推出便民新举措: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代办身份证

2021-09-06 11:55: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陈妲鸿)人在国外,身份证有效期满,该如何办理?可以委托近亲属代办身份证吗?近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身份证问题,采访了市公安局相关人员。据了解,其实早在今年8月6日,市公安局就受理了全市第一个相关业务。

翁女士来自江阴镇,其丈夫林先生在国外务工。近期,翁女士急需用钱,才发现林先生的银行卡因身份证有效期满无法使用,这让她焦急万分。为此,她多次致电市公安局,咨询是否可以帮其丈夫补办身份证。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并将问题记录在案,在相关实施细则出来后,及时提醒翁女士,准备好所需材料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

“当时,我接到可以委托办理身份证的电话,心情非常激动。”翁女士说,8月6日,她带着相关材料到江阴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经仔细查验资料、平台核实、现场视频连线核实林先生相关信息后,民警快速为其受理了换领身份证业务。

据悉,许多境外留学生、务工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换证手续。为此,公安部于今年7月20日推出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渠道等服务措施,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具体实施。8月6日,市公安局研究出台“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办理居民身份证”相关细则,并制定办事指南,放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随时取阅。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中队长林董红说,疫情期间,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无法回国的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代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我们设计了文书模版,前来办理的群众只需在打印好的表格上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林董红说。

近日,有一位微博网友通过“壹福清”微博咨询“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身份证在国内丢失如何补办”的问题。当天,记者就此问题也咨询了市公安局。

据介绍,福建籍境外留学生、务工人员身份证在国内不慎丢失,可通过以下方式申领:如果本人近两年内在国内有申领记录,可以关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按照平台提示进行相关操作,界面显示申领成功后,身份证最快两个星期内便可邮寄到省内任一指定地址。如果本人近两年内在国内没有申领记录,则要等到回国以后才能补办身份证,并采集个人指纹和人像,或等到身份证有效期满(包含身份证有效期满前6个月内的),委托近亲属办理身份证。

自8月6日以来,市公安局已受理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居民身份证业务117件,现场及电话咨询100多人次。该局以群众需求和满意为工作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出相关服务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回应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受到群众好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