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管理智能化 共享绿福利 ——我市着力打造和谐宜居之城

2021-09-03 10:22: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建设“一江四溪”两岸配套公园、打造街头绿地、老城区街巷改造……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不仅打造了整洁有序、靓丽清新的城市环境,还搭建了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努力建设和谐宜居之城,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日前在福清市“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系统上分配的“创城”任务工单处理情况。该系统主要是由网格员在网格内进行巡查,发现不文明现象,随手上报平台,由平台自动转派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整改结果需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到平台。这不仅有效缩短了工单处理时间,同时整合了资源,节省人力物力,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福清市“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城市管理科副科长陈成平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既能做到不文明现象的实时巡查,任务工单的实时派发,而且由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实时处置,实现了空间上的实时响应,时间上的实时反馈。

此外,我市还在老城区背街小巷的治理上下足了功夫。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城市的里子。市财政每年拨出专项补助资金,推进老城区“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努力实现“一街一文化”。

2018年以来,玉屏街道率先推进该项工作。“我们结合每条街巷的特点,深挖其传统本土文化,并对巷道加以改造,包括路面铺砖、路面硬化、墙体立面改造、沿街的绿化美化等,同时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叶向高孝廉文化以及孝道文化等,并对巷名进行标识,激发了过往居民共同维护创城果实的责任感。”玉屏街道宣传干事翁蓉说。

在城市环境变美的同时,我市还注重街头绿地的建设,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市“两馆一中心”东南角绿地是今年我市“百园之城”建设的其中一园,公园总面积约20400平方米,建设一条贯穿整片绿地的蓝色步道,并设有健身驿站,集“运动”与“美”于一体,更好地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需求。碧桂园南侧山体公园位于环城路与福俱路交叉口,公园依山势而建,以“山与城,遇见生活”为主题,成为城市中天然的绿色氧吧。

如今,行走在福清,随处可见新绿随风摇曳、簇簇花海点缀融城。城市街头绿地公园的建设既美化了城市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又让群众有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截至目前,福清城区已建成并开放各类公园74个。今年,福清计划再新建、提升改造各类公园41个,年底前完工31个。届时,城区公园数量可达105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超85%。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城市品质更新行动,全面开展“绿进万家 绿满融城”专项活动,实现城区公园“破百”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