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团市委深入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活动,

2021-09-01 09:51:40

福清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夏巧鸿)7月以来,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大学生“返家乡”驻点式社会实践和“扬帆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两项行动,为青年学子们量身定制了“青春筑梦 才聚玉融”系列活动,通过“游学调研——服务实践——提炼成果”三步走的方式,带动号召广大返乡大学生躬身实践,奉献家乡。100多名参与活动的返乡大学生在一个个具体实践项目中感变迁、访民情、学本领、展才智、办实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参与实践 提升能力

同样的暑假,不一样的体验。

站在福和万达地面两轮车停车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文明劝导,劝导按位停车,整治违停乱象,返乡大学生郑悦昕对“文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环境更加整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道路更加平整,交通秩序更加规范,全民素质逐步提高,这都得益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

和郑悦昕不同的是,返乡大学生陈祥文的“驻点”在街道,他每天都要对街道的“创城”工作进行采集、汇总,形成专题上报。正是在微信工作群不断收集“创城”工作的过程中,他才真切感受到福清“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得来不易,也更深层次地明白“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

穿上青年志愿者马甲,在接种疫苗现场帮助居民进行信息填写,引导排队,在一次次耐心的讲解、热情的引导服务中,返乡大学生王昕更加读懂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您好,请这边扫健康码,并在签到表上签下字。”在步行街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何星宇、余嘉敏等几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热情地引导前来参加暑期公益课堂的群众进行扫码、登记。自7月中旬进驻步行街社区开展“返家乡”驻点式社会实践以来,多名返乡大学生先后通过协助社区入户进行创城、防范诈骗、防疫等知识宣传,帮助社区做好疫苗接种登记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服务社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饱满热情的精神面貌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创新服务 注入“青”流

暑假期间,家长们面临的最大难题莫过于“带娃”了。

面对这一热点问题,返乡大学生在社区驻点实践时,锚定“精准惠民”,将青春智慧注入社区,打造“公益服务菜单”,为社区治理带来一股“青”流。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属资源优势,组织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的专业队伍为学子们提供指导,确保活动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音西街道福百社区“返家乡”实践岗位的大学生立足社区需求,聚焦教育热点,积极策划了社区“小居民”暑期夏令营活动。消防应急演练、急救知识培训、户外参观互动、室内功课辅导等精彩课程,为社区小朋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课外实践项目。

在天宝社区,由大学生主导的“穿梭古今小体验官”实践成长夏令营也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你知道xia mang是什么意思吗?”“你知道巴适是哪里的方言吗?”居住在天宝社区的小朋友,很大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家乡方言。大学生们立足这一实际,创设方言分享大会,让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家乡方言,增进了解,增长见识。

此外,大学生们还立足所学专业,向孩子们传授有趣的课外小知识。如通过“电磁感应”小实验,让孩子初步认识电磁感应原理;带领孩子们传唱《共产儿童团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利用字符组成的一串串神奇的代码,可以画画、制作小游戏、改变视频播放速度,小朋友们认识到了编程在新时代的广泛应用及其重要性……

“很高兴能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在自己家门口的社区参加社会实践,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社区工作的不易,也更全面地理解了‘青春家园’共建共享的理念意义。”大学生小何同学期待下次回家还有机会参与其中。

红色游学 强化信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市委紧紧结合“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积极用好福清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创新游学形式,推动返乡大学生在游学中强化“学党史感党恩、知党史跟党走”的信念,坚定留在福清、建设福清的决心。

暑假期间,团市委接连举办多场“青春筑梦 才聚玉融”系列游学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走进福清县委成立旧址——阳下漈头村、一都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处,引导大学生走现场、学党史、强信念。

在漈头村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大学生们参观“勤朴刚毅”“星火相承”“拼搏争先”“高质超越”等5个主题展馆,重温福清从地方组织革命萌芽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宏伟篇章,在参观历史文物、文献资料的过程中,感悟那段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在一都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大学生们重走红军路、追忆奋斗史、启迪新征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他们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依托“好年华 聚福州”线上平台,石竹山、瑞岩山、灵石山、后溪旅游区、东关寨、罗汉里红色旅游区、永鸿野生动物世界等7家福清A级景区,让大学生们更进一步了解福清。“在参观游学中亲身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能有效激发大学生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茶话青春 融聚英才

青年是城市的活力和未来。那么,福清用什么留住青年人才? 

8月13日,团市委以一场“茶 话青春 融聚英才”“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茶话会,向即将结束 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们分享了福清市人才引进有关情况,并邀请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解答同学们关于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问题,为学子们带来了满满的政策“干货”。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 福州市引进人才、福清市镜洋镇挂职副镇长徐锦龙向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引进人才,来融后享受到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对学子们今后回乡就业选择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 建议。 

2021年福清市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企业组的一、二等奖获得者——福建天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松和福建大鱼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世林,现场分享了自身创业的“心路历程”,为将来立志回乡自主创业的学子增添了勇气和信心。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计划毕业后回到福清工作。”华中师范大学的何英圻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和茶话会的分享,更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 

闽南理工学院的林心言表示,“返家乡”实践活动让她对家乡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情谊,也为融籍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基层大 舞台。 青海大学的何星宇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扎根基层一线、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而伟大。“希望未来我能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福清。”

茶话会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交流平台,引导动员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发展。 本次“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让这群返乡学子认识了一 个全新的福清,“海陆统筹、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脚步在不断加快,“一轴、两湾、五组团”的发展格局持续优化,看到了建设省会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重大发展机遇,并将福清纳入自己就业择业的目的地。学子们立足岗位实践经验, 游学亲身感受,结合自身专业优 势,以个人或集体名义,撰写了 调研报告14篇,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社区管理、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从亲身见闻出发,为 家乡改进和提升提出意见建议 50余条,其中已有6条被所在实 践岗位采纳和应用。 

下一步,团市委将持续深化 “融聚英才”行动,发挥共青团在青年技能培训、导师指导、孵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全方位帮助与支持青年人才,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家乡建设。 借船出海、推介福清。团市委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利用暑期来融旅游观光、社会实践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福清在全国大中专院校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 美誉度,为福清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储备了经济社会发展青年人才,汇聚起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青春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