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第二批“凡人善举,大爱福清”评选结果揭晓

“凡人善举,大爱福清”评选活动全市拉开 六项典型事迹人物将获表彰奖励

2021-08-31 10:23: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31日讯( 记者 林秋明)6月1日起,由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慈善总会主办,福清市融媒体中心及有关公益团体协办的“凡人善举,大爱福清”评选奖励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日前,经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推荐,并经主办单位认真研究,决定对第二批6项典型事迹人物进行表彰,并予以奖励。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爱心善举传统美德,助力打造福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名片。活动评选渠道有三个:一、好人好事随手拍(主要是视频),发动市民随手拍摄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并予以推荐;二、基层推荐的好人好事,由镇街、村居或市直机关单位,在文字材料加盖公章予以核准;三、在上级媒体或福清市属媒体公开报道过的好人好事。为推动此项工作,福清市慈善总会设立了24小时专用电话(微信同号):13358211287、13305915721,便于广大市民随时上报。

被表彰的六项典型事迹人物分别是:

一、7月17日至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市蓝天救援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分3批组织12队员奔赴灾区,投入抢险救援近10天。7月21日,第一批队员张敦亮、刘瑞、董至立携带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灾区。7月24日,第二批队员陈英、薛文平、周遵文带着社会捐赠的价值60万的三车物资前往灾区,分发给灾民。7月27日,第三批队员郑为彬、郑秀珍、陈秀珍、陈祖应、黄书成、陈朝阳飞抵郑州,投入救援及物资收转工作。此次行动,队员们与全国300多支蓝天救援队协助转移被困群众超过10万人,完成3000多万平米洪涝区域的消毒任务,并配合中华慈善总会发放大批食品和消杀用品。12名队员中有3名女性,分别是来自市妇幼保健院的陈英、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福清分公司的郑秀珍、幼儿园老师陈秀珍。

二、江西人黄胜,2005年到福清打工,后与港头镇人薛小兵结婚,成了一名新福清人。随后,在清航街开了一家美发店。7月11日晚10点,黄胜带着儿子黄睿(融西小学四年级学生)到天宝陂公园散步,看到河面飘浮着一名男子。他呼喊了几声没有应答,于是脱下鞋子,踩进齐腿深的水里将男子拉上来,随后进行施救,同时叫儿子去找保安。不久,男子恢复了呼吸,黄胜又赶紧报警。11点多,儿子领着保安赶来,随后救护车赶到,他们帮助救护人员将男子抬上车,所幸落水男子无大碍。黄胜父子见义勇为的精神通过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三、在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福清退役老兵林春定制了3000条皮带、30000份面值400元军属专用优惠券,慰问退役老兵及驻融部队官兵。林春是1983年老兵,脱去军装后回到福清创业,把“爱家电器”做强做大。多年来,每逢重大节日,林春都会慰问驻地部队。去年“八一”建军节,他曾向退役老兵赠送了3000个保温杯。

四、阳下街道下坝村人、退役老兵陈智惠关注今年河南暴雨灾情。当他看到全国上下自发捐款捐物时,第一时间联系郑州市红十字会,为灾区捐款2万元,表达一位退役老兵的情怀。陈智惠曾参加越自卫反击战,在部队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返乡后任村委委员6年、村主任3年、村支部书记6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五、福清三福文化研究院陆续向渔溪镇苏田小学捐赠1万册图书,总价值19.5万元。今年6月以来,该院获悉苏田小学缺少图书,主动联系市慈善总会,随后分4批把募集的1万册图书捐给该校。其中,该院院长、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福清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林秋明,捐赠了包括自己著作在内的图书2000册,总价值约6万元。此前,他曾向福州市慈善总会、福州市作家协会、福清市一拂书院,以及我市有关学校捐书2500多册。

六、7月23日,在市人民体育场门口,一辆共享电动车被风吹倒,车轮朝天倒在路边,影响交通。四川籍环卫工人刘安加看到后,主动把电动车扶正,清除了交通隐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