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海口镇斗垣村400亩红树林吸引大批鹭鸟栖息繁殖

2021-08-30 10:43: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海口镇斗垣村400亩红树林吸引大批鹭鸟栖息繁殖

斗垣村红树林鹭鸟云集。周徵 摄

福清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陈品洪)林间传来一片鸟鸣声,忽然一群白鹭冲上云霄,在天地间舞动,撩起一片生机盎然……在海口镇斗垣村海岸潮间带的400亩“海上森林”,时常可见到这样的景致,这得益于福清对沿海湿地“红树林”的建设。

红树林,树木呈红色,故而得名。它是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植被,具有防浪固堤、净化海水、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等作用,享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等美誉。

据了解,我市从1998年开始引种红树林,斗垣村是福清最早引种红树林的地方。2018年以来,全市新种红树林面积1600多亩。

“红树林在海水涨潮时,其部分或全部淹没在水里,因此红树林的栽种过程非常讲究。”斗垣村村主任陈遵良说,林苗的栽种要避开台风等天气影响,每年端午节前后,是种植最佳时期。目前,斗垣村红树林已连片成林,树高3—4米,最高可达6米左右。新种植的树苗,正常生长5年左右便可长成茂密的森林。

据介绍,红树林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可有效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的树体可抵御风浪袭击,虽常年受海潮浸淹,却依然长得郁郁葱葱。

斗垣村红树林是一片“天然养殖场”,当潮水退去时,树底下沟壑纵横慢慢显露出来。经红树林净化后的海水,为沟壑里生长的自然蛏提供了优质环境。不仅如此,由于红树林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这里还不时可见鱼儿跳跃水面觅食、嬉戏,螃蟹在巢穴间来回穿梭,三五成群的白鹭或翩翩起舞,或低空盘旋,或绕枝滑翔,场面蔚为壮观。

陈遵良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斗垣村长大,钻入红树林抓蟹捉鱼,是他儿时的美好记忆。几十年来,红树林已成为斗垣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护红树林也成了村民们的共识。斗垣村除了现有400亩红树林外,还有三四百亩海滩待种植,以目前的年增长速度,再过十来年,斗垣村红树林又将是另一番景致。

斗垣村红树林只是福清红树林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地处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348公里,福清湾、兴化湾有大面积湿地适宜红树林生长。据统计,福清目前共有红树林3781亩,主要分布在海口、高山、三山、沙埔、江镜、港头等镇,引种面积最大的是沙埔镇青屿村海滩,种植面积达1150亩。

沿海湿地红树林是福清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年来,福清加大沿海防护林建设力度,鼓励在沿海滩涂新种红树林幼林,逐年制定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加强沿海防护林的保护管理,禁止在沿海红树林滩涂内进行养殖、挖土等人为活动,禁止对沿海湿地红树林乱砍滥伐,并建立了专职护林队伍,加大对红树林的管护力度。

福清红树林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再过2个月,南飞迁徙的候鸟将来到这里栖息、繁殖,红树林将成为鸟的天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