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162.9亿元,比增18.3%

2021-08-25 15:08: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雄

走进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只见中景石化丙烷脱氧项目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熟练地操控机器设备,一辆辆货车在一旁排队等候运货……

中景石化丙烷脱氧项目为福建省首个丙烷脱氧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于今年5月28日正式投产。该项目是福州市和我市扶持龙头重大产业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可实现年产75万吨丙烯和5万吨氢气,年产值可达8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200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市不断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行动和“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服务促进企业稳产扩产,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推进了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162.9亿元,比增1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福州市前列。

抓好龙头引领,深入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行动,培育壮大更多工业龙头企业,促进龙头企业提质增效,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上半年,福清33家列入“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的工业重点企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41.0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的46.5%,累计增速27.4%,高于福州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10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60%。

技改是工业企业抢占市场的“隐性法宝”,是我市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以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为重点,加快形成了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

上半年,我市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57.5亿元,比增85.3%,增量贡献率福州市排名第一。经纬新纤、海富特、天马科技等8家企业申报福州技改基金约10亿元。福光天瞳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经纬新纤功能性聚酯纤维5G+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等11项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26.2亿元。

一批科技企业通过技改实现快速转型,进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其中,福耀玻璃通过数字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新型功能性纤维材料智能化技改项目拟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企业单位产品能耗优于《聚酯涤纶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6889-2018)中的1级,属国内先进水平值。

今年,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扶持力度,发布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出台进一步扶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技术改造互联网建设、高新技术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9项惠企政策。我市工业投资入库项目加大,音西街道上半年共入库4项总投资100.7亿元,江阴区(含江阴镇)上半年共入库28项总投资43.45亿元,新厝镇上半年共入库6项总投资27.1亿元,石竹街道上半年共入库6项总投资12.4亿元。

我市还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大走访服务企业力度,通过政策兑现、开拓市场、金融支持等方面发力,促进企业稳产扩产,努力遏制企业减产。在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企业减产面逐月收窄,减产面由5月份的26.3%下降至8月份的14.7%,环比减少11.6%。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