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完成新一轮古厝普查工作

2021-08-18 10:28: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林明)记者昨天从有关会议上获悉,我市加速推进古厝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24个镇(街)新一轮古厝普查和核查工作。

据悉,我市古厝普查发现,建成年代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新增建筑数量26706处,普查出有价值的历史建筑345栋和传统风貌建筑655栋。目前我市已拟定《福清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保留建筑征收、保护、利用的贯彻意见》等相关保护工作规范性文件,并在修改完善中,旨在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夯实职责。

与此同时,我市还有效利用“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推动古厝保护系列工作,在修缮一批、活化一批的基础上,针对已公布的历史建筑编制形成“一厝一策”保护图册。

目前,我市正加强海口古桥等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实施天宝陂周边景观亮化提升,提高天宝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提升片区古厝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挖掘、展示福清侨乡特色文化,打造城市新地标。借鉴晋江“五店市”等先进经验,完善清荣北古厝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做好一都状元古街等特色古街区保护,推动古厝集群集聚提升。深入挖掘古厝文化内涵,开展古厝保护和活化利用试点工作,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力量参与古厝保护利用,生成一批古厝活化利用精品工程与古厝文旅精品活动,积极培育本土文旅新型业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