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应用案例公布 我市2个案例入选

2021-08-17 10:43:2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17日讯( 记者 谢雄)近日,省工信厅择优筛选了78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应用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和推广,为融合发展提供参考,旨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我市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制造)和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2个典型应用案例入选。

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纺织生产企业,企业通过导入ERP及MES系统,使得智能化设备、MES系统与ERP系统协同作业,构建从产品协同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工艺流程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质量管控、能源管控、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协同管控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集成应用,实现产品研发、工艺数据的集成管理以及计划、生产及运营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汽车玻璃生产企业,企业建设面向产业链的大数据平台,形成中国及全球各大汽车集团从产品概念、设计、制造到服务的端到端协同能力,为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提供有关玻璃的全解决方案;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以企业定期经营分析和目标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分析系统,通过对各项经营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当前经营进展、识别存在问题、跟踪整改行动的进展;通过企业内研产供销核心价值链的管理流程优化与信息系统升级,实现企业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运营效率。

这78个案例主要涵盖服务化延伸、智能化制造、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APP、大数据、新型智能产品、数字化管理、企业上云、网络化协同等方面,入选企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解决了自动排产、生产溯源、设备预警预测、能耗实时监测等实际问题,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

全省工信系统将从此次发布的典型应用案例着手,从质量检测、能耗管理、设备维护等共性应用场景入手,研究总结内在特征规律,探索形成通用解决方案;引导信息技术企业深入制造企业,共同参与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形成本地化集成服务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