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农村公路用上“智慧眼”

提升交通安全系数

2021-08-13 10:59: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陈盼兰)“对面来车,注意车距”“前方弯道,减速慢行”……近日,在172县道渔溪路段,有2面LED屏会根据路况对过往车辆进行语音提示。这是市交通局日前安装的“智慧眼”,主要用于预防交通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的安全系数。

据了解,“智慧眼”的全称是“超视距危险路段智能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微波雷达,对通过危险路段的车辆或行人进行检测,可检测到车辆速度、行人或非机动车移动方向、距离等信息,通过无线通讯模块,传输至主控模块,并结合大数据综合判断车辆与行人的行为,再通过LED屏、主动发光标志、喇叭、爆闪灯等预警设施向车辆或路人预警,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并通知行人注意车辆,实现双向预警和智能诱导。

“当车辆通过时会提醒‘弯道慢行’,并显示速度。当对向来车,且未出现在司机视野时,屏幕会显示‘对面来车’,提醒司机谨慎驾驶。”市交通局负责人表示,“智慧眼”可实现对弯道两端50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双向预警,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避让对向来车。目前,全市共有3处县道安装了“智慧眼”,其中,172县道渔溪段2处,170县道东张镇少林村1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