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发挥拦洪蓄水作用 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东张水库库容超1亿立方米

2021-08-09 09:55: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东张水库库容超1亿立方米

福清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何晓丽)记者昨天从东张水库管理所获悉,8月8日,东张水库库容突破1亿立方米!这是自2019年8月以来,东张水库蓄水量首次破“1亿”大关。

连日来,受季风云团、涡旋环流、台风“卢碧”的影响,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东张水库上游最大降雨量达615.3毫米,占全年总雨量的三分之一。据统计,8月1日至8月8日,东张水库来水量6361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拦蓄的上游来水量近800万立方米,8天拦蓄的总来水量相当于4.5个杭州西湖。截至8月8日,东库水库蓄水量突破1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据介绍,作为拦洪蓄水重要水利设施的东张水库,在此次防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既保证了暴雨期间水库下游地区的安全,又蓄水调节,将有效缓解我市旱情,保障我市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以及群众生活用水。

据了解,东张水库的补水方式主要依靠降雨,去年我市雨量偏少,东张水库库容告急,面临干旱大考。本次强降雨为东张水库带来了6300多万立方米的水量,将极大缓解福清的用水压力。

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东张水库管理所所长陈训爱介绍,本次暴雨期间,东张水库最大的入库洪峰流量达到了每秒约800立方米。在蓄水拦截的过程中,东张水库充分发挥防洪功能,达到错峰消洪、消挡峰洪的目的,确保了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我市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局部有暴雨。“我们将照按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继续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东张水库雨水情信息及来水量,严密监控水库水位变化,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水库安全运行。”陈训爱说,目前,东张水库全员值守,备好各种应急物资,对各类构筑物和大坝进行实时观测和分析,保证大坝和坝体边坡的安全,并提前对备用电源、启闭机、警报系统等设备进行试运行,确保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