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召开防范台风 『卢碧 』次生灾害工作会议

2021-08-09 09:55: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林文捷)8月7日,市委书记叶仁佑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范9号台风“卢碧”次生灾害工作会议。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继续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变化,提前研判、全力应对,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打赢防台风防暴雨这场硬仗。

会议听取了我市防台风防暴雨工作情况汇报,研判了当前汛情形势,并围绕应急物资保障、险工险段排查、监测预警、灾后工作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工作意见。

叶仁佑指出,防台风防暴雨工作是对我市应急处突能力、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全面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守牢阵地,不畏艰险,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受影响地区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叶仁佑要求,要快速反应,明确职能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开展消杀工作,坚持灾后消杀和疫情防控协同推进,确保台风暴雨之后无大疫,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园区、农场、镇(街)及市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范工作。要对问题河道、水库等影响安全度汛的工程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摸底,及时发现、处置、消除隐患,并根据雨情汛情,依法依规及时科学确定分洪措施,确保行洪畅通和度汛安全。要全面系统总结和梳理此次防汛防暴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强排查、强智控、强处置,制定出极端情况下的应对方案,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措施和办法。要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针对我市特点,完善应急系统,既要加强数据汇集,更要强化综合开发,建成可预判、可分析的精密智控平台,为防汛抗台风指挥提供更精准、更具有科学依据的数字化大脑。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灾自救意识和能力,同时,讲好防汛救灾一线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取得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文清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