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江派出所为特殊家庭人员办理户口和身份证

2021-08-06 11:06: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陈生)“10多年来,我们村困难户陈荣英一家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不仅医保等政策无法享受,而且办事处处受阻,就连打预防针也不行。”8月3日,龙江街道松峰村乡贤促进会会长周伟立向记者讲述了龙江派出所为民办实事过程。

周伟立说,陈荣英今年47岁,家庭困难。今年初,他向龙江派出所反映陈荣英和17岁孩子没户口、没身份证的情况,该所指定片警杨忠滢落实此事。

原来,陈荣英没有上过学,先前嫁到城头镇,后来离婚。经人介绍,与龙江街道松峰村村民周明生认识,并结成事实夫妻,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陈荣英离开城头镇后,再也没回去,由于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被注销。而周明生曾经也结过婚,原配妻子是外地人,20多年前,原配妻子离家出走,至今不知去向。陈荣英和周明生在一起生活后,生下一个儿子,由接生婆接生。但因没有出生证明,多年来,也一直无法办理户口和身份证。

为了摸清事实,杨忠滢先是通过户籍平台进行查询,但查不到周明生原配妻子的相关信息。于是,又与松峰村村干部周继升到法院查询陈荣英的离婚档案,并先后到城头镇政府、城头派出所、城头卫生院调查。最后,城头派出所按照户口相关政策要求,通过查阅户籍档案和户籍网络信息、走访当事人亲属及周边群众,为陈荣英恢复了户口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巧的是,陈荣英有了身份证、办理医保卡后不久,生了一场大病,住院治疗花了数万元。因为有了身份证,才得以顺利就医和报销医药费。

在帮完陈荣英后,杨忠滢开始办理她儿子的户口问题。为了证明他是陈荣英和周明生所生,杨忠滢和周继升又联系一家亲子鉴定中心,帮他们一家三口做亲子鉴定。松峰村乡贤促进会帮忙垫付了2000多元鉴定费用,后来周明生的亲戚主动帮他们付了这笔费用。

有了亲子鉴定,但陈荣英的儿子没有出生证明书,还是入不了户口。于是,龙江派出所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请求帮助。最终,在治安大队的指导和协调下,市妇幼保健院特事特办,开具了出生证明。拿到出生证明后,龙江派出所及时为陈荣英的儿子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