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领导调研世遗和历史文物保护工作

2021-08-05 16:57:2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林翔)8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叶仁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龙江、龙山、海口等镇街,调研世遗和历史文物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做好遗址保护规划、文物修缮利用等各项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天宝陂位于我市龙江中段,是闽中最古老的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和全国现存最古老的蓄淡拒咸水利工程,于去年12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叶仁佑实地察看了天宝陂保护利用情况,详细了解水利工程原理。他指出,文化遗产蕴藏着古代人民的智慧,对后人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要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进一步打响福清文化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瑞云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冬,历时9年竣工,在建筑造型上对福建明末和清代楼阁式石塔具有深远的影响力,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仁佑实地察看了瑞云塔及周边“黄阁重纶”石坊等古建筑保护情况,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文保单位的文化背景、历史地位、保护方式和保护范围等。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文物的保护力度,挖掘弘扬文物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保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在海口镇,叶仁佑实地察看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瑞岩弥勒造像、海口龙江桥,并深入牛宅等村,详细了解村容村貌、村情侨史,听取海口古镇旅游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要求,海口镇要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做好相关标识牌设置,切实增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要把保护文物与保护环境相融合,把生态优势发挥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把历史、水利、华侨等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更好地传承文物的历史文化魅力,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痕迹,留得住文化根脉,努力把海口镇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镇和海丝风情小镇。

市领导翁芳明、郑云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