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出经验 勇立潮头当标兵

福清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2021-07-30 11:17:13来源:《福州日报》

7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刻画了过去五年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扬帆进发势如虹,笃定前行谱新篇。谋篇布局下一个五年,福清以“出经验、当标兵”为目标,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新时代的“福清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提高标准、拉高标杆,推动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领域全面提升,做到一马当先、率先超越。

晒晒成绩单 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福清篇章 

江阴港城经济区机声隆隆,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航母”项目建设正酣;福清功能区敞开大门,以中印尼“两国双园”搭建为契机,面向全球自我推介……过去五年,围绕“经济强市”这一主线,福清招项目、建产业、筑集群,“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圆满完成了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五年来福清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50亿元,位居福州第一、全省第二。同时,全市“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跑福州各县(市)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营商环境百强县市中的排名大幅提升。

围绕经济谋发展,着眼“内涵”提品质。历经六年创建,福清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并将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国字号”荣誉揽入怀中。天宝陂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福清首张世界级历史文化“金名片”。

绘就新蓝图 坚定目标奋力打造“五个城市” 

从一个春天走向另一个春天,未来五年福清发展新蓝图已绘就!力争县域经济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进入前十,推动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六大突破”。具体行动正以建设“五个城市”为抓手徐徐展开。

面朝经济发展高质量,通过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成为全国创新型示范县市、福州都市圈重要创新中心;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建成县域集成改革示范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县市、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力争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与县域综合实力排名同步提升。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打造城乡统筹典范城市,加快形成“一个中心、多点支撑”单核多组团城镇体系,城乡一体的供水、交通等体系完全建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城市,教育、医疗、文化、养老、饮水安全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龙江流域综合治理达到预期目标,社会文明程度继续提升。

看看怎么干 积极服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站在高处,谋在新处,更要干在实处。一系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行动彰显着福清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魄力——

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实施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孵化工程,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闭合式政策服务体系;

以产业发展为引擎,推进四大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促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壮大;

以海洋经济为支撑,做大做强江阴、元洪两大港区,畅通海铁联运体系,壮大海上风电、深海养殖、航运物流等海洋产业集群;

以城乡统筹为抓手,建好东部新城、城北片区、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深化“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等行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集成改革为龙头,抓好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推进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江阴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性平台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居民就业增收计划,开展公共服务提质行动,实施文化保护利用工程,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不做亦步亦趋的跟随者,争当先行示范的领跑者。”福清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出经验,勇立潮头当标兵,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新局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