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侨乡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有序推进

2021-07-28 10:20:4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侨乡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有序推进

福清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滕端钦)日前,福清侨乡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陈展工作人员经过不断修改完善文物陈列及展板内容和版面的设计,并邀请专业人士对布展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提出严格要求和许多实质性建议,增强展览的知识性与艺术性(如图)。

昨天,记者走进福清侨乡博物馆大门,迎面而来的是总序厅,一幅铜制巨屏将厅分隔成前后厅,巨屏上面镌刻的是作家陈章汉先生创作的《福清赋》,由绿的、红的盆栽簇拥着。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碌着,有的在运送文物,有的在展柜前安置文物,讲解员们则在各展厅的展位前练习讲解,使陈列的文物“活起来”。

“截至目前,侨乡博物馆所有的工程已经进入尾声,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所有设备调试及展位艺术创作的修改、提升,同时也在不断地遴选上柜展览的文物。”福清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告诉记者,福清侨乡博物馆自从去年开工建设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全力以赴做好博物馆建设的各项工作。博物馆的建设工程涵盖了电影、文字、图版、雕塑、创作画等所有艺术种类,布展过程也是艺术创作提升、修改再提升的过程。

采访中,毛胤云向记者介绍了展位布展情况。

这是一幅表达历来土地匮乏的福清劳动人民围海造田、扩展土地增粮的场景,前期在画的右侧是设计放农具,但是后来设计方案改了,这个地方的画面没有处理好,所以现在要重新处理。

这个“逆境求生 砥砺前行”展位是展示福清人民在反抗压迫的同时砥砺前行的精神,是在布展过程中新添加的内容,通过收集到的真实的福清老照片和文物、创作画来体现。

东张宋窑展位,用的是真标本,模拟打开土层后窑瓷器保存的状态,后期布展时又在护栏地方加上真实还原东张窑制作工序的展板,让观众在参观时了解如何从一堆土成型为一个个碗的过程。

非遗宗鹤拳展位准备设计一个互动的区位。“我们就是这样在布展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做调整,不断打磨不断提升,力求通过多样化艺术手法,严谨、真实地反映历史。”毛胤云说,也正是因为精益求精,所以就更需要充裕的时间对陈列布展调整提升,包括各种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各种场景的制作,力求能够更加精致更加严谨地体现福清深厚的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海内外玉融儿女的拼搏奋进的精神。

福清侨乡博物馆现有建筑面积17254.5平方米,场馆内主要设有总序厅、古代史陈列展厅、华侨史陈列展厅、革命史陈列展厅、公共办公区域、阅读空间、文创区域及休闲等候区等。作为福清城市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福清市城市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福清侨乡博物馆将采用历史场景复原、动画情景剧、宽幅投影等多种展示形式,展现千百年来福清人民为追求幸福生活而百折不挠的精神,让参观者感受侨乡福清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博物馆主要工作是设备调试,文物筛选、上架,以及讲解员队伍的培训,预计在8月上旬开馆,将给广大市民展现一个眼前一亮的博物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