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勤朴刚毅 为民争利——中共福清县委旧址蕴含的革命精神

2021-07-22 10:35:51来源:《福州日报》

勤朴刚毅 为民争利——中共福清县委旧址蕴含的革命精神

“我是龙田村人,从小听着中共福清县委领导人池亦妹仔烈士的故事长大。”杨玉说,自从嫁到漈头村负责中共福清县委旧址的讲解工作以来,她慢慢地将曾经简单的故事还原成一段扣人心弦的历史,故事里的人物也变得有血有肉了。

担任讲解员十多年来,杨玉不断巩固原有解说词,并在中共福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讲解词。“我的讲解内容会随着学习和理解的深入而发生变化,把我的感受更加确切地表达出来,让参观者感受到创立福清县委的艰辛,从而爱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杨玉话音刚落,一批参观团队走进了展厅,她随即投入到讲解工作中。

前赴后继 创立中共福清县委

中共福清县委旧址原先是陈氏支祠,经过改造提升,展馆焕然一新。杨玉引导参观者望向高处墙面,只见“勤朴刚毅”四个大字历经80多年时光,依然闪现“亮光”,讲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打破旧世界、创下新天地的光辉事迹。

中共福清县委萌芽于国民大革命失败之后,也就是风雨如晦的1927年。以倪朝龙为代表的福清籍学子,利用假期回乡的机会,向民众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中共福清地方组织的成立打下了思想基础。

在此基础上,福清县党团混合支部在1930年成立,吸收了大量进步青年开展农民运动。由此聚集起来的党团力量,积极参与“龙高暴动”,驱逐了肆意残害百姓的林靖匪军,显示出农民群众团结战斗的巨大威力。“龙高暴动”激励了当地群众,福清党团组织从此迅速发展起来,中共福清特别支部与中共渔溪特别支部相继成立。

1934年1月,中共福清特别支部与中共渔溪特别支部合并,何文成、陈炳奎、陈金来、余长钺、何胥陶、池亦妹仔来到漈头村陈氏支祠召开会议,会上宣布成立中共福清县委,当选书记的何文成转身在墙上挥笔写下“勤朴刚毅”四个字。以这种精神为引领,福清的中共党员历经挫折而不气馁,当地的革命重心由城镇转向农村,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为民争利 发动南西亭暴动

1934年,福建沿海旱情严重,“田园龟裂,草木焦枯,树根将尽,鼠雀无存”是当时的写照。农民在饥饿线上挣扎,地主豪绅却变本加厉收租逼债。

眼见贫苦百姓受此欺压,何文成、陈金来等人在南西亭一带组织了100多名农民发起暴动。当年6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打倒土豪劣绅”“耕者有其田”“减租减息”的呼声响彻当地上空,写有“中国共产党福建游击队闽南第二支队”的红旗在观元、山兜等村落高高飘扬。

暴动队伍收缴了地主豪绅20多支长短枪、1000多发弹药,焚烧田契债据,没收黄金、白银等物,并把没收的100多担粮食和部分布匹、衣服分给贫苦农民群众。只要队伍路过,当地村民就会在村口放鞭炮、送水。暴动进行了3天,因为保安民团的镇压而不得不暂时隐蔽休整,筹划新的暴动。

1934年7月,中共福清县委决定在群众基础较好的北西亭再次发动暴动,然而南西亭暴动惊动了国民党当局,他们派人到处缉捕暴动组织者。就在北西亭暴动的前一天,何文成、何胥陶、曾春妹准备前往长乐联系工作,路过石湖岭时,被阳下作坊村大地主陈万青认出,抓到国民党那里领赏。

在严刑拷打之下,何文成咬定自己不认识何胥陶、曾春妹,挽救了两人的生命,自己却在1935年2月3日被押往鸡角弄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6岁。

岁月流转 红色信念不褪色 

创建中共福清县委的池亦妹仔等6位领导人无一不为革命献出了一切,用鲜血燃起燎原之火。而今,中共福清县委旧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色文化传播阵地,继续传承发扬着“勤朴刚毅”的革命精神。

“今年6月开馆后,来到这片红色热土重温红色记忆的党员络绎不绝。”杨玉介绍,中共福清县委旧址发生的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我的小女儿才11岁,每次我说出讲解词的前一句,她就会很自然地接出下一句。小小的红色种子不知不觉就种在了她的心里。”

“我现在还承担着培训讲解员的任务,通过增强中共福清县委旧址的讲解力量,让更多人牢记革命岁月,共同守护这片土地的红色根脉。”杨玉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