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一河穿城过 “三福”满胜景

2021-07-20 11:12:25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一河穿城过 “三福”满胜景

水载万物,滔滔不绝孕育出灿烂辉煌的人类文明。回溯福清1300 多年置县史,母亲河龙江奔腾不息,既催生了“天宝陂”“龙江古桥”这样举世惊叹的历史遗迹,又雕琢出包容“佾舞”“宗鹤拳”“南少林武术”等多样化非遗项目的文化基因,令城市“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世代传扬。

文化遗产“活”起来

当今时代,文化遗产应有什么样的面孔?

坐拥近500 处古迹和59 个非遗项目的福清或许能给出答案——

历经千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运作不息,传承着绵延千年的治水智慧和敢闯敢拼的福清精神;

仲夏之夜,行走于利桥古街,矗立于繁华市井间的省级文保单位瑞云塔和黄阁重纶石坊光彩熠熠,独树一帜;

大小节庆,拥有千年历史的新晋国家级非遗项目佾舞频放光彩,成为全城百姓为之骄傲的艺术家底……

行走在福清,切莫被极速腾飞的社会经济束缚想象,历史和人文就“存活”在衣食住行的日常中、烟火气十足的生活里。

古今交汇,情景交融,深厚的文化积淀就如穿街过巷的流水,潺潺而生动。目前,福清共拥有龙江古桥、弥勒造像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 处,瑞云塔、黄阁重纶石坊、少林院遗址、天宝陂、东关寨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 处,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佾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宗鹤拳、伡鼓、石竹山祈梦习俗等。

保护传承“火”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令人欣慰的是,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正在落地生根。由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不忘活化利用,为文化古迹赢得大批“铁粉”。

随着天宝陂同名原创MV正式发布,世遗效应持续发酵,这首MV的“话题”参与者从当地百姓延伸到海内外“福清哥”。依托福清市文化馆资源,馆内的非遗展示厅利用实物、图片、音频、影像展示非遗魅力,成为热门的亲子教育“打卡地”。开展非遗进校园、进古厝活动,设立非遗传习所和传承示范点等都已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在福清勇立潮头、迎风绽放的动人风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