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阳下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07-16 10:28: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阳下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福清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薛雅平)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阳下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垃圾分类工作难点,通过完善分类设施配置、创新工作模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加强宣传学习等方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健全设施 打牢基础

棕色的屋顶、原木色的墙……走在阳下街道各村(社区),高颜值的垃圾分类屋分外引人注意。分类屋内,有摆放整齐的垃圾桶,上面标有“厨余垃圾”“可回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字样,旁边有洗手池供居民洗手,负责日常工作清洁、维护分类屋的督导员也在一旁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有了垃圾分类屋,夏天来了,路边减少了异味,还有工作人员教我们分类投放垃圾。扔完垃圾,我们还能洗手,十分方便。”正在投放垃圾的居民小陈说。

今年3月到6月,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阳下街道先后建成48 座垃圾分类屋(包含1座精品屋)。高效推进的背后,是该街道“红色引擎”的推动。

此前,因部分小区居民不愿在住宅小区建设垃圾分类屋,阳下街道垃圾分类屋建设面临问题。为此,该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动员会,制定解决措施,解决垃圾分类屋点位问题。同时,组织党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加快垃圾分类屋建设。

吊装、焊接框架、清理建设地面、水泥浇筑……在垃圾分类屋建设中,阳下街道采取同时建设的策略,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用,并安排各村招聘和培训督导员,每建好一座垃圾分类屋,督导员就能及时上岗。

创新工作 注重实效

“叮铃铃……叮铃铃……”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阳下街道新局村的吴女士赶忙将分类好的垃圾提出来,放到垃圾车上。“推行新规定后,既方便老百姓投放垃圾,村庄环境也比以前干净整洁。”吴女士说,每天上午8点到11点和下午3点到6点,小型垃圾收运车都会驶过新局村大街小巷,村民和沿街商户们就会将垃圾袋丢进收运车。即使错过集中投放时间,大家也会将垃圾存放至下次收集时间,或自己投放到垃圾分类屋,避免污染环境。

新局村摇铃上门收运垃圾,是阳下街道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街道实行双模式收运垃圾工作,有2个社区由居民自己投放垃圾,22个行政村实施摇铃收运垃圾,即摇铃车定时进村,挨家挨户收集分类好的垃圾,再二次转运至垃圾分类屋内。在摇铃收集垃圾过程中,收运车工作人员会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强化宣传 合力推进

阳下街道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和监督者。

此外,该街道以青少年为切入点,深入实践“小手拉大手”“小家带大家”活动。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如今,走在阳下街道街头,到处可以看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齐参与,文明城市共创建”等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