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21-07-16 10:22:4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谢雄)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乡村振兴工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发展,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产业布局。依托我市设施蔬菜面积全省(县、市、区)第一的优势,打造设施蔬菜优势区;利用我市45家规模生猪养殖场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力争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打造种养循环产业先行区;建好管好用好全市25.6万亩高标准农田,持续抓好抛荒撂荒耕地治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力争完成10.7万吨粮食生产任务,打造粮油高产示范区;以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为抓手,以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推动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镇,促进农业产业兴村强镇,力争新创建1个产业强镇。二是深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拓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推动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农产品初精深加工以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上下游链条紧密相连,力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400亿元以上。三是做强龙头企业。以落实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相关政策措施为抓手,力争新增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龙头企业年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积极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局。一是加快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到2022年建成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255口,完成改造海上泡沫浮球1.79万亩,打造现代渔业示范区。二是发展绿色循环水产养殖模式,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实现规模以上水产养殖企业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三是加快渔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东瀚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打造较大规模海上休闲垂钓基地和渔港经济区,带动沿海乡镇滨海旅游、休闲渔村观光产业发展。

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全域推进乡村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通盘谋划,示范推动。围绕乡村振兴八项重点工作,加快培育示范典型,力争再打造10个乡村振兴中高级版特色村,创建3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构建“1423”(一心四点两带三片)福清乡村振兴地域特色示范带。二是重点提升,持续优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步伐。三是党建引领,长效治理。以基层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建设为核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今年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力争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3%以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推进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村财非现金结算和网上审批,在此基础上实行村财网上“裸”公开,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