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动互联互通 携手做大做强——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侧记

2021-07-16 10:22:4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我们相信,通过‘两国双园’政策叠加的效应,元洪投资区将成为印尼大宗食材,特别是海产品进入中国的重要通道和精深加工基地,并成为全球食品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合作平台……”昨天下午,在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上,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常务副主任林友华的一席话,引来全场热烈掌声。福清,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福建中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最好的“智库”,他们帮助落实了园区合作大方向的战略部署,共同探索了元洪模式的升级版,深入参与了国际食品产业链和供应链分工合作。该公司执行董事李岩表示,打造“两国双园”这个大平台,福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元洪投资区最早是印尼客商来融投资的,有着良好的投资基础;其次,福清是著名的侨乡,侨资和民间资本雄厚,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再次,福清营商环境好,已形成“政府搭台、园区支撑、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模式。此外,福清拥有优越的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印尼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双方合作基础良好。

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用千载难逢形容“两国双园”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会。他说,印尼是全球有名的海洋资源强国,胜田准备在印尼建一个渔业中心,把百万吨级优质水产品带回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又质优的食品。

在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感同身受,在此特殊时刻,双方联合举办这次活动,彰显出中印尼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反映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背景。中印尼两国是守望相助友好战略合作伙伴,为助力印尼抗疫,本次推介会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捐赠总价值300万元的防疫物资。

园区推介营商环境、金融机构宣讲助企政策、律师事务所提供投资指南、项目代表分享投资经验……此次推介活动内涵丰富、“干货”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中印尼“两国双园”招商工作组在本次推介会召开前,围绕重点领域,提前部署筹备,组织“招商小分队”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预对接工作,促成了全球(印尼)海洋渔业中心、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等16个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达922.8亿元。

为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福建省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绘就了首张蓝图——中国方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主体,印尼方采用“一园多区”模式,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搭建以投资贸易为核心,金融服务、生产研发、人才交流、数据信息为支撑的平台,促进以海洋经济、食品轻工、工业4.0等为主的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打造RCEP合作示范区,共建“一带一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