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首溪村乡村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乡贤补位

2021-07-15 12:24:2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郑瑞芳 通讯员 胡彰彬)记者获悉,首溪村党支部自2018年推行“党建引领,乡贤补位”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来,引领乡贤在人居环境整治、弘扬乡风文明建设和村庄公益事业方面作贡献,村庄面貌得到实质性改变,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显著提升。

首溪村成立了村乡贤促进会,并引领乡贤对“和谐建村、以德育村、智力助村、民主议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发展强村、帮扶在村”等8方面进行补位。

“乡贤会成立后,村民办红白喜事省钱省力了,在助力村庄建设方面也大有作为,人居环境大大提升。”首溪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金玉说,村党支部鼓励乡贤发挥专长,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村建成城头镇第一家幸福院,为全村75 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和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成立乡贤调解室,把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乡贤深度参与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并将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公益事业建设。作为村党支部领导下的自治组织,乡贤促进会既有效发挥了补位和辅助作用,又不越位。该村先后获得2018 年度五星级党支部、2019 年度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