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带领村民致富

——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音西村原党总支书记陈德清

2021-07-14 10:41:0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凯婷 滕端钦

“解放前,音西人是‘镰刀挂墙嘴挂壁’,是‘鼎仔系着草鞋鼻’,是缺吃少穿、走南闯北谋生计;解放后,音西村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协力,用辛劳的双手谱写出崭新的创业史。”全国劳动模范、音西街道音西村原党总支书记陈德清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后,由衷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欣欣向荣的新音西。”

陈德清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已在党55年的老党员了。他扎根农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音西村的巨大变化。

从生产队长到音西村党总支书记,陈德清凭借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全村发展农业,先后扩大了大山坡茶场、红山果林场和五四果林场,开辟了可洛溪农场,并在场内兼办规模化养鳗场,开启了音西村农业经济长足发展的新篇章。

发展是硬道理。1978年,陈德清任音西村大队长,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一次,他赴山西昔阳大寨村参观学习,深受启发。回来后,陈德清决定为全村村民闯出一条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很快,陈德清开始着手调整村经济结构,带领村民发展第二产业,创办了机砖厂、制鞋厂、塑料厂、茶厂、拖拉机站。同时,紧抓福清市城镇化发展机遇,先后建成建材市场、农贸市场、水果市场、金鹰大酒店。在陈德清的带领下,音西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1994年音西村跨入首批福清市“亿元村”行列;2000年村财收入就达800多万元,比1979年增长了200倍;2003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5亿多元。

村集体富裕了,陈德清不忘艰苦奋斗的老一辈村民。从1988年4月开始,音西村就实行村民养老金制度,给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5元,如今已逐步增加到每人每月700元。

虽然带领村民致富了,但陈德清却毫无私心,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不久,陈德清就鼓励村民承包现有的厂场,且不允许村干部参加承包经营。他说:“只有村干部廉洁奉公,村经济发展才有保障,才能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我市城镇化步伐加快,音西村被征用土地达3000多亩。身为音西村干部,陈德清总是以身作则,并秉持公平公正原则推进土地征迁工作,赢得了征迁群众的理解与支持。1994年,一个项目建设需要征用他家以及多户村民的土地,他二话没说,带头签约。“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支持征迁工作。”陈德清说。随后,他率先带着家人搬迁到租用的房子里生活,其他村民看到后,也纷纷搬迁,征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无论何时,陈德清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被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音西村也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明星村”“省级组织纲要先进村”。

2003年,因为身体原因,陈德清在家人强烈要求下才退休。如今,77岁高龄的陈德清仍不改农民本色,他在自家屋顶发展“屋顶农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优秀老党员,他获得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但他说:“这是共产党的功劳,是全体村民的功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