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团圆行动”认亲仪式——被拐分离31载 今朝亲人终相聚

2021-07-14 10:41:2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陈盼兰 实习生 陈玉洁)昨天,在福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举行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上,来自贵州的杨先生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31年的亲生儿子杨杨(化名)。“你们怎么把我弄丢了?”儿子满含委屈和心酸的问话,让一家人再度抱头痛哭,现场所有人都红了双眼。

孩子渴望找到亲人

当杨杨走进会议室,见到痛哭的母亲以及身边围着的一众陌生的亲人时,他显得有几分拘谨。父子同场,不难发现杨杨有着和父亲一样的黝黑肤色,五官有几分相似,就连沉默的神态都一样。

“他一直过得很辛苦,很缺爱,很渴望找到亲生父母。”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清一直跟踪这起案件,与杨杨接触较多。杨清说,与亲生父母失散后,杨杨经历了普通人很难想象的童年,他小时候一直以为是亲生父母不要他了。

1991年,在贵阳冬天最冷的一月,3岁的杨杨被人从亲生父母身边拐走。在他童年最初的记忆里,是从贵州到福建一路乞讨,忍饥挨饿,日子过得无比艰难,但因为有他“认定”的妈妈和弟弟,杨杨并不觉得苦,这段流浪的生活反而成了他记忆中唯一的一抹暖色。

后来,杨杨被转给了闽清农村的一户人家收养,终于不再流浪了,但杨杨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顺遂起来。面对养父母不时的打骂,他只能无助地躲在无人处,盼着他的亲生父母会“从天而降”来保护他。

长大后的杨杨外出打工,一路跌跌撞撞地生活。期间,他曾偷偷联系过警方,希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这一天,终于等来了。今年6月份,我市警方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内成功比中杨先生夫妇与杨杨的DNA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双方,经过DNA信息复核确认,杨杨正是杨先生夫妇失散了31年的孩子。

“没见面的时候,杨杨很紧张,很激动。”杨清说,可能是因为现场人多,性格腼腆的杨杨显得有几分拘谨和抗拒,其实内心非常期待和亲生父母的相认,他说以后肯定要回老家看一看。

父母多方寻找孩子

“你们怎么把我弄丢了?”面对儿子的“质问”,母亲泣不成声,父亲含泪沉默。只有哥哥姐姐不停地解释:“不是弄丢了,是被坏人拐走,这31年来,一家人从不曾放弃寻找。”

杨杨的母亲周女士回忆,杨杨被拐走的那一天,丈夫回黔西老家看望老人,她独自在贵阳市的租住处照看杨杨,一大一小在院子外晒太阳。“我进屋去拿玩具,出来后就发现孩子不见了。”惊慌失措的周女士当即四处寻找孩子,丈夫闻讯也从老家赶回来一起寻找。从租住处周边到贵阳附近的十余个县城,寻找的范围一点点扩大,但始终不见儿子的踪影。

后来通过多方打听,杨先生夫妇得知杨杨很有可能是被自己的熟人张某拐走,便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随后,嫌疑人张某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杨杨依旧下落不明。每年寻亲回到老家后,杨先生夫妇总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张某取得联系,或是探监,或是到其家中探访,希望得到杨杨下落的信息,但张某一直没有透露。直到2004年初,张某才透露杨杨很可能被卖到了福建福州地区。

得到消息后,杨先生夫妇欣喜若狂,立即来到福建一边务工一边寻找孩子。在福建的十余年间,夫妻俩辗转福州、宁德、三明等地,苦苦寻找。2017年,杨先生夫妇来到市公安局寻求帮助,当年11月17日,警方采集了夫妻俩的血样,并录入打拐信息库。

4年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一直和杨先生夫妇保持联系。今年6月份,杨清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内成功比中杨先生夫妇与杨杨DNA信息,于是分别通知双方再次采集血样进行复核。

杨清说,等待复核结果的期间,杨先生夫妇每天打电话给他询问复核结果。结果令人惊喜,得知消息的杨家人从浙江、贵州等地奔赴福清与杨杨相认。

据悉,从2021年1月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市公安局已成功帮助17个被拐家庭团聚,目前正在陆续组织认亲。下一步,福清公安将继续积极开展“团圆行动”,通过DNA技术手段查找历年失踪被拐人员,实现家庭团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