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2021-07-13 10:57: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福清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陈凯婷 薛雅平)7月11日,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成为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市民可以在这里了解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规划。

开放仪式上,歌舞《盛世鼓舞 旗开得胜》、情景秀《千古风华·梦回利桥》和舞狮表演等节目精彩上演。随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共同启动推杆,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开放。

福清传统非遗展、利桥古街纪录片以及巨大的沙盘展示……活动现场,市民热情高涨,细细品味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的现状与未来规划蓝图。

据介绍,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潮玩于一体,体验福清非遗传承、人文底蕴和古今潮流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4A级景区”,打造属于福清的城市新名片、人文新地标,助推福清城市旅游经济发展。

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跨龙江两岸,总面积约300亩,规划布局商业、文旅6大片区,分别是龙江门广场、龙津里、东门河水街、利桥老街、侨乡别院、瑞云里。这6大片区再细分成“非遗文化街区”“茶文化主题街区”“福清本地美食文化街区”“利桥老字号街区”等10余个主题文化街区,全面覆盖特色商业、特色餐饮、文旅商业、侨厝民宿等复合文商旅业态。同时,依托龙江两岸地理优势,规划打造福清夜宴、夜购、夜游、夜饮一系列沉浸式夜晚体验场所,开创福清首个大型“全国潮流灯光夜景夜游景观地”,打造“全天候、全业态、全龄段”24小时潮流打卡地。

街区整体建筑均采用福清特有的“侨厝风格”,彰显鲜明地域特色和历史底蕴。未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在这里体验福清传统文化和当代潮流相互碰撞的魅力。下一步,东百集团将通过对“一江一街一塔、两核两轴、一带六片”的场景化布局,围绕不同主题,以一年数十场的活动为载体,讲好各场景故事,让建筑说话、让灯光说话、让绿化说话,唤醒人们对福清历史的记忆,对福清传统文化的自信。同时,联动福州乃至全省各地旅游景点,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共享平台,并激活年轻人的创新动能,开放IP创作、产品研发平台,助力内需边界延伸。

目前,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正有序推进,荷园、黄氏侨厝、岭顶厝、卢氏侨厝、闽剧院、吴氏侨厝等70多栋保留建筑已完成修缮,街区剩余部分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封顶落架。同时,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面向全球招商,将对接各行各业品牌商户、文旅单位考察入驻。街区开放后,预计城市商业客流量可覆盖方圆10公里,每年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景区客流量预期覆盖方圆200公里,每年达到200万人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