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侨办工业村——福清洪宽工业村启动“二次创业”,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实现从工业村到创科园的转型升级

吹响科创集结号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1-07-12 10:02:22来源:《福建日报》

盛夏时节,位于福清市洪宽工业村的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件产业园项目,不断掀起建设热潮。作为福清京东方的重要配套,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生产线10条,投产后将进一步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

该项目的落地,是洪宽工业村启动“二次创业”、打造“洪宽2.0进阶版”的缩影——2019年以来,洪宽工业村为实现转型升级,动工建设洪宽创新科技园,着力引进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和光学仪器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洪宽工业村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过去,福清市洪宽工业村曾创造传奇。

1990年,华侨林文镜先生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从福清阳下街道溪头村起步,在“一张白纸”上创建了洪宽工业村,成为全国首个侨办工业村。先建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再带头招商引资。经过31年艰苦创业,洪宽工业村从贫弱乡村变成产业兴旺、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致富榜样。

在工业发展上,洪宽可谓硕果累累。截至目前,洪宽工业村累计引进企业13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33家,2019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时,洪宽工业村还成长为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

站在新起点,洪宽工业村面临着突破瓶颈。

“为给家乡群众多提供就业岗位,20世纪90年代,洪宽工业村初创时,主要引进发电机组、电子五金、塑胶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始考虑通过改变招商引资方向,实现转型升级。

先筑巢,再引凤。2019年4月,洪宽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洪宽工业村的‘二次创业’。”陈齐云介绍,创科园是利用现有存量土地开发建设,产业规划主要是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科技为主)和光学仪器等,为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发展提供要素齐全的成本洼地。

目前,占地约123亩的洪宽创新科技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标准厂房、办公科研楼、员工餐厅、员工公寓等研发、生产、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企业可直接入驻,迅速投产。

今年以来,洪宽创新科技产业园已引进冠捷电子配套企业福州富鸿齐电子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配套企业福建宏协承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京东方配套企业福建万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电力研发企业福建耀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精密医疗设备研发企业华智环科(福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精尖”企业,让洪宽工业村的产业版图更具科技含量。

与此同时,创科园建设产生的带动效应,引领洪宽工业村原有企业发力研发创新、谋划转型升级。

走进奋安铝业的生产车间,一款最新自主研发的系统门窗引人注目。“它能抗台风、防水、隔热、隔音,同时还具备防蚊、防盗、防坠落、易逃生等多种功能,解决了困扰门窗行业20多年的烦恼。”奋安铝业负责人介绍,洪宽工业村及时向企业传达政策信息,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奖励,营造了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我们成功从传统铝材供应商转型为高端门窗制造商,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结合福州市正在实施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洪宽创新科技园正在规划建设二期、三期,以产业新城为目标,在福清加速形成16.9平方公里的产业新高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