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融东社区探索“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

2021-07-09 11:08:4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黄海玲)近日,融东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市科协、市科技馆,邀请中医专家为居民举办一场夏季健康养生知识讲座,提升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目前,我们与5家单位携手共建,实施‘近邻党建’,每逢传统佳节,我们都会行形式多样的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了40多场,这场养生讲座也是共建活动之一。”融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翁晨霞说,近年来,该社区围绕“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原则,以建设开放融合型社区为基本思路,探索形成以“组织融合促覆盖、力量融汇促服务、文化融心促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增添生机活力。

据悉,融东社区党委下设2个支部,有125名党员,支部班子成员共5人。社区下设26个居民小组,人口达3600多人。近年来,该社区带领党员群众不断美化社区环境,强化社区治安,完成安定里旧巷改造,并设立“老兵驿站”和“融禹之家”党群议事点,实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安定里是融东社区一条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典型老巷道,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去年,我市全面铺开城区“十位一体”工作,安定里老街巷提升整治是其中之一。融东社区集合一线干部、巷道党员居民、志愿者队伍三方力量共同发力,推进老街巷改造。社区干部与党员志愿者分工协作,轮流负责现场巡查和工程监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调解邻里纠纷,提前完成了路标显现、电招统一、送花入户等项目。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融东社区与共建单位元洪附小携手,与“融禹之家”小区居民达成共识,推进绿化工作,顺利实现了“穿墙透绿”。同时,该社区还主动对接电力、水务、通讯、城管等部门,完成了缆线下地、雨污分流等改造。社区退伍军人陈华美自愿腾出自家车库,作为临时议事点,后来改造为“老兵驿站”。经过多方努力,50天封路改造后的安定里旧貌换新颜。

融东社区探索形成“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并研究产生“邻有事,我帮邻”近邻党建工作品牌和“两个依托,三股力量”的“2+3”近邻党建工作法。该社区开展红色巡逻、调解宣传等志愿活动,增添邻里军人的“新底色”;成立党群议事点,每周一次倾听党员群众心声,解决污水外溢、环境脏乱等难题。

“经过两年的改造,现在社区治安、环境卫生搞得非常好,95%的居民都感到满意。”社区党员志愿者林文州说,现在走进融东社区安定里,但见小区绿树掩映,芳花迷人,楼道整洁,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一股雅致文明之风拂润人心。

近年来,融东社区党委先后荣获“五星级党组织”、福建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福建省“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福州市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平安和谐社区、福清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优秀村居等荣誉。2019年6月,融东社区被福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七一前夕,融东社区还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翁晨霞表示,今后,该社区将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进取,用实际行动给党和群众递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