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

这里,催生了福清党史上一个名词:谢塘会议;这里,集结过一批福清的英雄豪杰——

2021-07-06 10:11: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琳

龙兴胜境不大,在福清城乡这样的庙观并不少见。笔者到过谢塘村三次,2021520进村寻找龙兴胜境,竟问了七八个人才找到。

龙兴胜境在福清革命史上有名,与解放战争时期福清的一次重要武装暴动有关。这次到谢塘村时还真巧,在龙兴胜境里遇到了为那次武装暴动献出生命的烈士谢吓命命的儿子谢建明,让我们对龙高暴动有了更多的细节了解。

龙兴胜境,位于福清市江镜镇谢塘村。至于始建于何时,据管理龙兴胜境的一位谢家人说:“只知道是很早很早以前就建的。”他指着门楣匾额说:“你看门额上标着重修时间是清朝道光年间。”也有人指着正殿前的对联说“寺名龙兴遇元时”,也就是说:“可能是元代建的。”根据门楣记载,龙兴胜境在道光八年(1828)重修。1999年再度重修。

龙兴胜境主祀白马将军大王公,配祀关公、观音、祖公、肖公、玄公等,这些都被谢塘村人奉为境神,即这一带的保护神。

龙兴胜境仅一进,据常年管理这里的谢家人说,面积大概在350平方米左右。龙兴胜境门外,有一个小广场,小广场边立有一座铁塔,广场前有一个碧水荡漾的池塘,池边一侧置有十二生肖雕塑等。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图1:位于福清市江镜镇谢塘村龙兴胜境】

龙兴胜境有名,与1946年11月开幕的福建省党代会有关。

在1946年11月至1947年1月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党代会,作出了《关于发动爱国游击战争的决定》,提出:应改合法与武装斗争相结合的斗争形式为公开的武装斗争,要在反抽丁、反征粮、打积谷仓、打恶霸、打反动派的口号下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为保卫群众利益而斗争……同时指出,闽中地区已具备开展武装斗争的条件,应立即发动游击战争。会议决定:改省委为闽浙赣区党委,改各地特委为地委。同年2月,闽中特委在闽侯尚干的秘密交通站——信心诊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闽浙赣区党委指示,决定筹款筹枪,组织游击队,并改闽中特委为闽中地委。3月20日,闽中地委在长乐龙卷墓农场召开部分县级干部会议,研究如何贯彻闽浙赣区党委关于“发动公开的革命武装斗争,以扩大政治影响”的指示,筹划建立戴云山游击根据地,决定分别在晋江安海和福清龙高举行武装暴动。通过暴动,进一步发展武装力量,建立闽中游击纵队,之后挺进戴云山建立游击根据地。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

【图2:陈振先】

中共闽中地委委员、中共福平工委书记陈振先,在尚干会议后就来到龙高半岛,在今天江镜镇一带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据《福清革命史》介绍,陈振先相继成立福平游击队和闽海游击大队,前者有20多人,后者大多数是不脱产的农民。《福州革命史》对此有这样介绍:

陈振先回福清,传达闽中地委会议精神,提出“三抗”口号,发动群众,准备举行福、长、平暴动,开展游击战争,并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福平江镜游击武装,还以龙田江德乡泰山寺为游击武装据点。为准备福长平暴动,在江德、谢塘、树下等地发动群众,建立武装力量,并选择福清龙(田)高(山)地区作为暴动的中心。

地委龙卷墓会议上,陈振先写信向地委报告说,龙高暴动条件已成熟。于是,地委派委员林汝楠等带着一挺机关枪来到龙田树下村,与陈振先一起筹备暴动。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图3:开会时在龙兴胜境四周和村口都布置了游击队员站岗,图为龙兴胜境旁的谢氏宗祠】

同年3月28日,陈振先、林汝楠等来到谢塘村,在龙兴胜境召开暴动骨干会议,研究暴动具体方案。开会之时,放哨的游击队员抓获了在会场附近打探消息的国民党福清县党部委员何文辉、叛徒何坤和龙田警察所巡官张培青,当场击毙了何文辉和何坤,张培青因主动认罪还发誓不再作恶而被释放。不料,张培青回到龙田就向县政府报告,说共产党在江镜一带集结队伍准备暴动,县里立即派兵赶往谢塘村。

28日晚,在龙兴胜境召开的谢塘会议结束后,陈振先连夜把游击队骨干和外地来参加会议的人员带到树下村。闽中地委主要领导率地委武装二三十人赶来与陈振先的游击队会合,撤到江镜酒店村泰山寺,等待时机攻打高山。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图4:位于福清市江镜镇酒店村的泰山寺】

国民党福清军警在谢塘村没有找到游击队,但采用各种手段还是发现中国共产党要在龙高一带举行暴动,便急电请求省里增兵增防。福建省保安司令部立即将准备调往闽北剿共的保安一团派到福清,保安一团团长胡季宽率千余名官兵扑向福清,福清县警察局与县自卫队一部也开始在今江镜一带“清剿”。中共闽中地委主要领导连夜率队撤出泰山寺,在高岭村驻了一天,又通知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系统的龙高区委,集中本系统的武装力量待命。

4月6日,中共闽中地委主要领导人再率队撤往牛头尾,准备在此与城工部龙高区委武装力量汇合,攻打高山镇。此时,省保安一团已分别进驻海口、高山、渔溪、江阴等地,围歼游击队,中共闽中地委被迫放弃暴动计划,选择撤离。

4月7日,中共闽中地委主要领导率队分乘三船撤离牛头尾,两船冲出敌人包围,一船陷入重围,被迫撤进野麦屿岛,与敌激战。战至弹尽粮绝,谢建明父亲谢吓命命随中共福平工委委员陈水仙、谢俤俤等十多人隐身在海边岩洞里,坚持到晚上,乘舢板回到牛头尾,并把手中枪支藏好,分散转移。陈家唐、魏茂来等一批游击队员在野麦屿坚持战斗了一天一夜,牺牲3人,14人被俘后英勇就义。成功从福清转移出来的游击队员,与莆田游击队在莆田县会师,成立闽中游击纵队。

之后,中共闽中地委派陈振先和闽中地委委员饶云山到福清了解情况,把失散的同志集中带来参加闽中游击纵队。陈振先、饶云山在渔溪附近的路上碰到陈水仙、谢俤俤,遂派二人分头寻找失散的同志以及武器,找到后把人、枪带到长乐亦桂楼集中。

陈水仙、谢俤俤、谢吓命命等4人奉命在渔溪接头时被捕,陈水仙被活埋,谢俤俤和谢吓命命等3人被枪杀。谢吓命命的儿子谢建明告诉笔者,他从小听家里人说,父亲是去拿枪送到莆田并参加闽中游击纵队,在渔溪被敌人发现,壮烈牺牲。

一场没有胜利但英雄遍地的暴动【图5:谢吓命命烈士证书】

父亲的英勇牺牲,对谢建明和全家人来说是悲伤万分的,哀痛始终没有远离这个普通的农家。但谢建明说:“父亲能成为烈士,这也是我们全家的荣光。”父亲的烈士证书他像珍宝一样藏着,除非到他家,他给人看的都是复制件。

1947年4月7日,中共闽中地委领导的龙高暴动失败。对此,《福清革命史》有这样评述:

龙高暴动因保密不严、领导人对偶然发生的事件处理失当、计划被敌人觉察而遭到十倍于暴动武装的保安队“围剿”。在国民党保一总队(亦称保一团)进剿龙高、强敌压境之时,领导人对敌人的力量又估计不足,仍然准备攻打高山镇,并通知城工部武装集中待命,以致既暴露了城工部组织的武装,又失掉主动撤离、摆脱强敌的良机,使福清游击队受到重创。这是“求之过高、操之过急,没有组织发动好就搞暴动”的严重后果。尽管暴动夭折,损失很大,但牵制了敌人的兵力,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龙高革命群众经受了这次严竣的考验后更加坚定、顽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