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原创歌曲《福清哥》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2021-07-01 10:29: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夏巧鸿)“追着太阳的福清哥、福清哥、福清哥,天作被,地作席,去打拼……”6月27日,由《星光大道》走出来的青年歌手云飞、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获得者曹芙嘉共同演绎的福清原创歌曲《福清哥》MV正式发布,歌曲在QQ、网易云、酷我、酷狗等主流音乐平台同步上线。歌曲一经推出,便迅速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

原创歌曲《福清哥》是我市着力打造的又一张城市宣传名片,歌曲唱出了福清人“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恢宏大气,以生动亲切的语言和奔放动人的旋律,讲述了福清哥“耕山牧洋”、“赶潮头开先机”的逐梦精神。旨在通过创作、传唱《福清哥》,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的共同智慧和精神力量,共同营造为新时代新福清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氛围。

“《福清哥》这首歌用欢快奔放的曲调重现了福清的拼搏画卷。”从18岁远离家乡外出打拼,到创业成功带着企业一起回归家乡,省人大代表、鸿生集团董事长何宝平与《福清哥》这首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他看来,从旧时的贫穷地瓜县,到现在连年进位的百强县;从贬称“福清蚵”,到如今让人赞颂的“福清哥”,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玉融大地离不开远渡重洋、闯荡四方的福清人,离不开融合向阳、博拼天下的福清精神。“这首歌把福清哥的精气神唱进了许多人的心里。”何宝平认为,歌曲《福清哥》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海内外乡亲同心同德,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福清”发展的新篇章。

凝聚精神力量,展示城市之美。这两天,福清一中历史教师倪雅琴的朋友圈“沦陷”在福清原创歌曲《福清哥》里。“家乡曲《福清哥》,融合了福清的地理地貌,历史文化的沿革,传唱了福清人敢立潮头,勤俭奋斗的精神。歌曲镌刻下家乡山的气质,流淌出家乡水的思韵,凝聚了福清哥‘融合向阳,搏拼天下’的家乡魂。”倪雅琴认为,一首歌代表一座城、一方水土。这首属于福清的乡音歌曲唱出了福清人的故事,让福清实现了用音乐与世界的对话,在歌曲背后,是一种热爱福清的情感共鸣和积淀,也唱出了福清人的文化自信,让人无限感动。

“聆听着《福清哥》这首歌,就像随手打开福清,打开了夏天这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季节。”歌曲深深地打动了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清市作家协会主席马勇。他说,随着这首歌曲旋律的流淌,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了福清古往今来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水波涟漪的天宝陂,诉说着福清人的智慧和力量;融侨、元洪工业开发区独领风骚;江阴新港通四海,未来图景愈发清晰……三大福清人群体正以博大的胸怀,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开拓奋进,努力编织着民生福祉情节,描绘着安居乐业彩图。

“《福清哥》既有气魄、有霸气,也接地气、接人气。”生动优美的歌词,歌曲里蕴含的浓烈乡情和亲切乡音,让一位在福州省直机关工作的福清乡贤不禁心胸激荡,热泪盈眶。他觉得歌曲作者用真心真情抒写出了福清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敢闯爱拼的创业激情。“《福清哥》既代表着三大福清人群体共同逐梦的美好愿望,也表达了福清人的刚毅坚韧、永不服输的底蕴气质。”这位乡贤认为,歌曲《福清哥》必将成为海内外福清人奋斗拼搏的精神源泉、勇立潮头追太阳的前进动力。同时,更加激发、激励大家团结起来,继续携手共建新时代玉融家园,努力为新福清发展贡献新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