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以绿为笔绘就城市底色——福清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7-01 10:29: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以绿为笔绘就城市底色——福清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龙江之畔公园成串 钟鹰 摄

福清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陈盼兰)“天宝陂,天宝陂,铁水浇堤情动地,玉融凌云追太阳……”6月以来,许多福清人的朋友圈被这首原创歌曲《天宝陂》刷屏,从2020年天宝陂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遗产名录起,福清人民对天宝陂和龙江的关注度空前提高。

龙江、天宝陂,见证了福清撤县建市30年来的艰苦卓绝和沧桑巨变;横跨15个春秋的龙江综合治理,昭示了福清破解生态瓶颈,不断修正、革新的魄力和决心,不断擦亮绿色“底色”,谋划“生态福利”,龙江是见证福清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如今,这面镜子干净、透亮,仿若千年前天宝陂初次邂逅龙江的景象。

为龙江“减负” 15年持续接力

福清母亲河龙江,一度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福清始终坦诚面对过往,以史为镜,开启了一场长达15年的治河接力赛,只为给母亲河“减负”。

2006年,福清启动龙江综合治理工程;2009年,龙江综合治理工作再次推动;2013年,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对龙江流域的综合治理,福清始终在不断地深入再深入。去年,一次更为系统、全面、彻底的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按下快进键,包括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个项目,总投资67.6亿元,分三年逐步实现全流域水质的综合治理提升。

经过综合治理,龙江水质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沿岸的宏路街道大埔村下东岭自然村,往日污水横流的烂泥路、臭水沟,已变为整洁的新路。“污水纳管、排污管道下地,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喜笑颜开。

这一边,以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生态补水、智慧管理为六大重点工程的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另一边,福清又把治水的目光投向了龙江中下游。

今年3月16日,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开工,该项目将对南门桥至滨海大通道总长约16公里的龙江中下游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包括水质提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7类14个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工期26个月。完工后将从根本上重塑龙江的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目标。

龙江国控断面2020年的水质已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IV类;大北溪流域水质实现IV类;关溪、太城溪河道水质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Ⅲ类;虎溪水质恢复Ⅲ类……龙江流域“一江四溪”水质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与提升,龙江成功“减负”!

“减负”的不止龙江。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也是福清为环境“减负”的主攻方向。

2020年,福清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空气综合质量指数2.59,优良率达98.9%;龙江干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3.3%,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3个百分点;乡镇、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均与去年同期持平;入海河口(海口桥)水质达标率为91.7%,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6.7个百分点。

为环境“添绿” 擦亮生态底色

以环境“减负”为基础,福清千方百计增加绿色,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擦亮生态底色。

植树造林、全面开展“全民动员,绿色福清”活动,福清在打造“绿色福清”上不遗余力。今年,福清计划植树造林8963亩,其中,“村植千树”118个村,计划植树2360亩。每村新种植1000株群众喜爱、适宜本地生长的景观树、乡土树、珍贵树、果树等,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村一树、一村一果、一村一品”的乡村绿化景观。

此外,福清还一体化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工作,实施“三五七”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绿色通道”“绿色新城”等造林工程;实施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四绿”工程;开展“两违”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河长制”,推行全民治水模式,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万人巡河清障活动;规范城乡个人建房行为,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

在虎溪公园,原来的硬质驳岸被改造成缓草坡,并在沿岸增设亲水步道、透水混凝土步道和阶梯式亲水空间,种植生态、观赏、耐水湿植物等,打造生态驳岸景观。今年以来,周边居民陆续发现,虎溪的水鸟多了起来。原来,相关部门在沿岸种植了菖蒲等水生植物,并在水中增设站鸟桩、鱼礁,吸引水鸟、鱼类驻足嬉戏。

不仅仅是虎溪,围绕“一江四溪”,福清用生态修复为龙江流域织就“绿色绸带”。在太城溪,通过建设梯级强化表流湿地、带状湿地、包塘湿地以及水生物植物修复等,实现了太城溪水质提升。

漫步福清,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绿荫满城。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福清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全体人民释放了普惠的民生福祉,为福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为生活“添彩” 全民得享生态福利

随着福清儿童公园、天宝陂公园“福清梦”花海地图的开放,龙江两岸的公园群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福清变为可感、可看的现实。

去年,福清累计建成了25个街头绿地,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地建到了家门口。今年,福清继续推进街头绿地建设,计划建设11个街头绿地,持续“派送”生态空间福利,让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满足市民“出门满眼绿,开窗闻花香”的美好期待。为了增加市民的归属感,市园林管理处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邀请广大市民为11个街头绿地取名字,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城市园林建设中来。

今年1月,福建省第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公布,一都镇普礼村、高山镇玉楼村、镜洋镇东风村名列其中。此外,阳下街道北山村、东张少林村等17个乡村入列2020年福州市中级版“绿盈乡村”名单。今年3月份,东张镇少林村、南岭镇吉岚村等6个村上榜2020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名单。至此,福清“省级森林村庄”增至19个,其中,7个为“国家森林乡村”。

一个个省级、福州市级“绿色”榜单上的闪亮名字,是福清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结出的丰硕成果。

如今,江镜镇南宵村的“古厝+田园”风光、东张镇少林村的浓浓“武侠风”,还有“红配绿最高级”的一都镇普礼村……各具特色的福清乡村面貌,共同描绘出一幅新时代乡村美轮美奂的诗意画卷。

俯瞰玉融大地,纵览城市乡村,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福清创造了最普惠的生态福利,而更多美好事情还在发生:“散乱污”整治正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者队伍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福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福清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成色更足、生态幸福感更可持续、环境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